Wednesday, February 08, 2012

(1045) 书中自有黄金屋

(刊登在美里笔会文集 2011 第117-119面)

    小的时候,应该是还没上小学(60年代我们乡村还未有幼儿园)念书前的事吧。我常常看到父亲手不离卷地拿着一本书或一份当天的报纸在看。看得津津有味。
        我们当年住在山芭老家,是个没有自来水及电灯的地方。四周除了种胡椒树和橡胶树外,就是各种各样的水果树了。
    童年对我来说,是甜美难忘的。
    我们时常流连在树上采果果,或到游泳池里游泳。
    但自从发现父亲的这个爱看书的爱好后,我也学上他的习惯。当他手拿一本书在客厅里看时,我也去书房的大书橱里随便挖一本书来看。但很常的时候,我看不懂那些由父亲从中国带来的小说。只见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小小的方块字。
    问父亲怎么办。
   “等你长大了,就会慢慢看得懂的。”他抬头看我。
    那个时候,总想自己快快长大,能够像父亲一样捧着书本看。
    好不容易地等到自己上了小学,从学校里学到了写字和读书,也自认自己学了一些华文字而高兴。我是从报纸里慢慢认字的。看不明白时,就会问兄姐们。他们高兴时会给我解释,忙的候,就会说:“你慢慢学就会的,有时可以用猜的,不一定要全部的字都看得明白!”
    有一年年尾学校放假期时,父亲准许我们几个姐妹到街上找大哥。大哥是开咖啡店的。到了傍晚时分,两个小侄女会带我们到附近游乐场玩。那儿的汤秋千、滑滑板、爬铁链格子圈等,都是我们喜欢玩的东西。那是在我们乡村找不到的玩意儿。
    不过,玩了几回後,倒让我感到有玩腻的那种感觉。
        她们还在玩得兴高采烈当儿,我竟然很好奇地走进市议会图书馆,它就近在游乐场的前方。其实我已注意它很久。每次看到有人走进去,然后坐在里面看书报的。我是很羡慕的。有一次就询问侄女。她说我也可以进去看书借书的。
   “好像只可以借一本一次,然后两个星期就要还,不然会罚款的。”大的侄女说。
    老实说,图书馆里的儿童故事书深深地吸引了我!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了我的看书天涯!
    常常喜欢吵着父亲带我上街。我很喜欢到街上的一间书店预定(跟老板先定书,等我来拿书时才还钱)一些由香港出版的童书回家。不知不觉间竟成了一个习惯。我很喜欢追看书里的小主人翁(比如小明小聪小和小平等)的故事进展。
    说也奇怪,我们家不是很富有的,然而父亲却很支持我的买书计划。这在无形中给我很大的鼓舞。
    少女时代,看到各报刊里有很多不同名字的人写的作品刊登在副刊上。看他们写的小说和散文,也因此会试着去投稿。
    那个年代的少女们,几乎都会看台湾琼瑶写的小说,而且迷她的故事内容迷得很厉害。我们也常常会在上课期间,把小说夹在书里偷偷看。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缘故吧!我没有把学校的书念好,以致只念到中学九号班就停学了。
    记得当我写的第一篇稿刊登在一份本地报章的副刊上时,心情是非常的愉快。但当时不敢跟家人分享,只默默无言地去感受那种发出内心的喜悦。
    当然,有时稿件也会被编辑投蓝。那种失落的情感也只有自己去承当。好像也深深地尝到那种文人挂在嘴里说的:“涂写生涯是寂寞的!”
    琼瑶婚姻失败的事项,也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害怕自己将来也会像她一样,因为写作而忽略了家庭的命运!
    所以,常常不敢把太多的时间花在涂涂写写上。
    到了中年这个时刻,很多事情都看得淡了。
    觉得世界上还有温情的存在。
    很感激父亲当年的无意培养,让我今天有看书报及涂写的习惯。让我感到人生的有趣及多姿多彩。
    书中自有黄金屋,是我这一生中得到的最大收获。
(电邮於2011年7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