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12

红包

        新年前,在自家前方的花园里拔草之际,刚好遇到隔壁家邻居从外面驾车回来。看到我时,她就给我一叠的红包袋。
        “你去一次银行,怎么能够拿到那么多叠?”我站起身地走近篱笆门,接过红包袋。
        “我的一个姐姐是在银行里做工。”
        ”怪不得!我们每次去拿的话,他们也只会给我们一叠的。“我说。
       ”没钱包红包罗!”我又说。
       “没钱,也要包了好过年哦!哈哈!”她边笑便走进屋里。
       因为她的这一句话,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些有关红包的趣事。
       50年代出世的我,是到了少女时,才知道世界上有红包这种东西的存在!
       事缘在童年时,我是住在一个没有自来水及电流的乡村地方。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不是爬果树,就是在游泳池里游泳作乐。当年的三餐菜肴,除了自供自给的蔬菜 外并无其他的食物作伴。因此,就只有等到了过年过节时,我们才会杀自家养的鸡鸭作加菜的菜肴庆祝。还有的,就是那些汽水及烟花(不是鞭炮!)了。
         在那个年代里,我们乡村是从来没听说有红包的传说!更不用说有机会拿到那种红彤彤的红包袋了!
         会认识红包袋,是经过侄女们的述说之后的事。
         起因是因为住在市区的大嫂时常会在学校放长假期间,带着她的几个儿女回乡下拜访我们。他们会向我们聊起街上的种种生活状态,让我们这群山芭佬感到很兴趣。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才得知原来住在街上的人在过年期间,有互相拜年及给小孩子红包的习惯。
         听了之后,就交代大嫂留几个红包袋给我们看,我们才百闻不如一见!
         记忆中在小的时候,父亲也曾经在每次吃完除夕团圆饭之后给我们压岁钱。一元两元的接在手里,隔天就上街看戏或买儿童故事书,那种感觉是很甜美难忘的。
        其实那就是所谓的红包钱,就差了没装在红包袋而已!
        婚前,曾经接过几次的红包,是姐姐姐夫给的。
        到了婚后,我在外子及家婆的教导下,几乎每一年都会包红包给亲戚们的小孩子。一包最少有两令吉的,其他的有五令吉,十零吉及最多的是五十令吉的,这要看双方的交情而定。
        ( 近年的红包数目也跟着年代的来临而增加。就以今年的来说吧!五令吉的已经没有用到之处了!)
        到了自己有孩子的时候,亲戚们也会互相赠送红包。
         记得有一次,我给一个远方亲戚的女儿红包,已经念小学的她竟然当场把它打开,然后大惊小怪地叫起来说:”这么少!只有两元!“
         在场的亲戚们也没什么惊讶,只觉得这个女孩子很不礼貌而已。因为他们都知道小女孩的母亲从来不包红包给小辈的。
         当年我就教导我的儿女们说:”人家给你们红包,是因为疼你们,所以你们一定要向他们道谢,千万不可以当着他们的面把红包打开来看,那是一种很不礼貌的动作!“
         儿女们都听话行事,这是一种家庭教育。
         往年里,都是我在除夕晚上独自包红包,以便隔天分发给小辈们。
         今年,我破例地让四个孩子参与帮忙,我乐得在旁边观看教导。
         初四早上,接到第二女儿的一个大红包,我跟外子都很安慰。她也是家里的第一个出来社会做工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