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8

(600) 存稿

(查看以往的拙作,看到很多draft, 即是还没抄完的或是重复的。我都一一把它们除掉了。
其中却发现唯独漏抄了一篇第600号的“存稿”。今日补上。)

(2002年6月27日第135期笔会 RM9〕

我们常会为过去的事而耿耿于怀。让自己活在不愉快的日子里。这种心理是因为想不开!
这种悲观的日子我尝过。在最近几个星期里。为了要各报馆把一些不合用的稿件退回给我让自己很难过。
在过去二十多年来,我每次涂涂写写后,都没有把作品存起来,我自作聪明地认为,若那些文章有刊登在各副刊上,那我就可以把它们剪下,关于那些没有刊登出来的,那是不好不合的东西。丢了也不算什么。
然而我错了!
几个深资的文友告诉我说:“一定要留存稿!它们都是我们一手写出来的东西,怎么可以不存一份?那就好比生育一个孩子一样心情。”
等我真正明白时,一切已成定局 - 要不回来了。有几间副刊编辑声明说他们没有退稿的服务。为什么会这样呢?真是应了那句:“寄稿容易退稿难!”
有一间副刊编辑回信时说:“你的稿我有存留起来。它们还在人间。如果你要,我整理好寄回给你。”
多么温馨的一句话啊!
另一个编辑也是如此。把我要的稿退回给我了。他还加多一张三十仙的邮票,而没向我要回。
没有退回我那些不合用的,我曾经难过了好久。近来,我的思想放开了。就让那些稿离我而去,当他们是永不归家的子女们。不要再想着它们!
过去的事,就让它消失吧!
以后,我会记着在涂涂写写时,留一份起来作纪念.......。

(写於01年8月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