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中医师看病

前几天,就听到美玉说:“小麦草(一个很年轻的教练)讲你的旅馆会有一个从中国来的中医师来看病。听说已经有很多人去报名了。你可知道?”
我摇头。
旅馆里有什么顾客来,我是不会知道的,除非那天是我代班的日子!
不然就是顺有跟我提起时我才会去注意。
今早,顺叫我载妈妈(家婆)去旅馆看中医。
中医住的房间是105A。
到达时,房里只有几个“病人”。
我因为担心我的车会被警察抄“三帮”,所以就赶紧下去柜台,不敢离开自己的车太远。
此时刚好见到一个旅馆顾客驾车离开,我急忙把车驾进该空位。
之后我又跑去105A,见到家婆已躺在床上,中医帮她扭转头。
好像是家婆觉得肩膀“很硬”,很难转头,所以要叫中医帮她弄松。
家婆又说她的双眼很漠糊。
中医给她针灸左手臂三针,叫我帮忙看半个钟头的时间。
此时,我坐在一张沙发椅上。
在化妆台处有一个来自诗巫的中年妇女,她说她是中医师的徒弟,在帮忙看一个中年女病人的耳朵。
后来得知,她是专门看耳朵的中医师,每个给她看的病人都给她弄扭耳朵。
我很好奇,这是我第一回看到有人专门看耳朵的,所以就问她:“耳朵能够看病人的病痛在那里吗?是代表身体的那一个部位?全部的器管?耳朵的里边跟外面都一样的?”
她点头。
“耳朵被按得有痛处,就表示该身体的部位有毛病。越痛就越显明它病得严重不严重。”她说。
听到病人唉呀唉呀的叫。
此女中医师用一种浅咖啡色的东西贴住病人的耳朵四周围。
她说那是什么“什么离子”的,我听得不是很明白。
几乎所有给她看的病人都是如此贴法。
“要贴多久?”女病人问。
“最少三天。三天过后,你就可以把它们拔下来!我们还会在这儿7天,如果还是不舒服,可以再来贴一次。”
女病人的女儿问:“再来贴一次要不要钱?”
“当然要!贴一次还是RM30。”女中医说。
“那么,看一次是RM30罗!是看一种病要这样的价钱。一次看不好的话,要继续来罗!这种看病法,是有点昂贵。”我想。
在替一个女病人贴耳朵时,我听到该女中医师跟她聊天似的问她很多问题。她的手摸到那里有痛的时候,她就会问女病人。病人的回答都是“有那种不舒服感”。
显然地,这个女中医师很懂得看病人的反应。
又听到女医师说:“你没有天天大便?怪不得罗!你的皮肤不大好,是因为没有排毒的关系。这个从中国来的医师会针灸,很多人都被她医好的。”
我一听她这么说,就跟家婆说起。家婆常常不会有那种天天大便一次的习惯。她时常吃药后才会有粪便。
中医师一听我家婆这种情形,他就说:“我帮你针灸,你说你一个星期大一次,这是不行的。一定要医好它!人的身体就像我们住的屋子一样,如果整间屋子都堆满了垃圾,我们怎样走进去?一定要清理它,才能在里边活动。你刚刚为什么不讲呢?给你针灸又要花半个钟头了。”
其实病人来到房间时,没有人记着名字等工作,所以要记住自己在谁之前来,才不至于白等了一场。
还有,大门上没有写明他会看什么病痛,也是另外一个缺点。
“请问中医师,糖尿病能断根吗?”我问。
有些中医师为了要赚钱,时常会骗病人说有秘方,其实没有。
“不能断根,但可以控制。好好的生活,糖尿病及高血压也会让你们活到百岁!药品一定要听医生的吩咐吃!”他回答。
当我跟家婆走出房间时,断断续续地又来了几个男女病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