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606) 赴一场文艺营

(2002年10月12日 35期文风林)RM15

自从在六月中得知亚细安文艺营在汶莱举行后,我欢喜不已。
在往年里,我从不曾有过有机会去参加这一类型的文艺营。当时考虑过自己的身分
--我不是个真正写作者。我只是个平凡的家庭主妇。因兴趣,所以喜欢涂涂写写,如此吧了。
后来,在有一年,一个女文友告诉我说她要去一个国家拿奖。问她那是什么奖时,她说是亚细安文学奖。在印象中,亚细安这个名称给我很大的鼓舞。那应该是很有特色的文艺营。因为有多个东南亚国家的参与。
从此,我就盼望有朝一日,我也有参加的份。不为别的,只想见到异国的作家们。看看他们的真面目。也许会见到自己的心仪的作家群。我默默地祷告着。
此番,得知第八届亚细安文艺营在汶莱举办。感觉上它是一个很近我居住的地方。比起上届在吉隆坡,近多了。致少在机票上的差别,减少很多。我是如此地认为。
有了此计算后,我就对外子提起此事。他没讲什么,那是默认。
而我呢,却是一日一日一月一月地等着日子的来到。间中也不再提及此事。怕有节外生枝的可能性。
日子像蜗牛一样地过了。
到了九月头。从汶莱一个文友的信中得知,亚细安文艺营会在九月十三日到十六日四天三夜里举行。我立刻打了飞机票。
美里一个文友叫我去她家住。
我也乐得不必为单身一个人在旅馆而烦恼。决定在九月九日飞去美里。
家里有小叔一家人从美里回来度假,那意思是说有人照顾家婆。我终于可以无牵无挂地动身去美里了。
住在文友家里是自由自在,我不必为三餐而苦(不知买什么菜,要煮什么等问题而烦〕。她家有一个书房。我在里面渡过了三天三夜的光阴,就为了要吞下她书架里的书。偶而,我也会帮她洗洗碗碟。以尽一点她家客人的义务。
我和两个女文友坐车上汶莱。车子是另一个文友的。我们三人在诗里亚半路上又载一文友。日子是九月十二日下午。
自从在前年正月初一起去古晋拜访各作协团体后,我们四个文友才又聚在一起!感觉上是很温馨的。有那种重逢的滋味在心头!

当天晚上,我们和其他十多个文友们一起用晚餐。他们来自印尼、菲律宾和汶莱。星加坡的文友还未来。而泰国的文友当时还没到。因此,只有四个国家的代表。
因是第一次来参加这种跨国文艺营,所以我是不认识什么作家的。除了自己国家的代表们。
后来吃完一餐后,我才渐渐地认识了一些大作家们。比如和我们一起同桌而坐的一对来自菲律宾夫妻。作妻子的常脸带笑容。走路时两人互相扶持。而他们都已经是六十多七十岁的人了。其他的年轻人有的是报馆上班的,和几个汶莱留台写作人的会员。时常在报章上见到他们的大名和作品。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这些来自六个国家(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星加坡、泰国和汶莱〕的文友们就一起听讲座、讨论会、颁奖(微型小说比赛学生组〕、会议、交流、用餐及参加闭幕开幕典礼。
从这些参与中,我们彼此认识了解。友情的花朵就如此地碇放。各奔东西回去自己国家时,也带回了浓厚的友谊。让彼此之间有了将来的来往桥梁,做到那种互相鼓励的交往。因此,我以家庭主妇的身份去参加这一次的文艺营,是很喜乐的。我见到一些作家外,也结识到其他亚细安国家的文友们。
文友问我可会参加下一届在印尼举行的文艺营。我答说我不想参加了。以我一个家庭主妇的身分,见识一次这么一个盛大的亚细安文艺营够我一生回亿了,我还求什么呢!
(这是2002年参加文艺营后所写下的片段。)

(26/9/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