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34)/(661) 德士佬

(2003年1月11日星洲日报 生活露台) RM20
(2003年3月1日 泰国新中原报)

德士佬

十二月放学校假期间,我们一家大小六口子到吉隆坡游玩。以放松一下一整年的工作和上学的心情。
我们住在半山腰(在八打灵和吉隆坡之间)的一间刚开张不多久的旅店廉超级市场。要到各名胜地点去参观,我们只能用德士。
在那六天的旅程里。我见到了三大民族的德士佬。他们都很友善。唯有一次搭上了一个华人的。他说他以前是驾罗里的。因为辛苦,所以才在五个月前改行驾德士。我坐在后座听了很担心。以他那种已五十岁(从他的前座贴一张相片和他的资料里知道)才改行的,一定是比较厉害〔我是指计算法〕。一路上,他问我们几时回,隔天要去那里等等问题。我都一一回答他。
“坐我的车吧!自己人不会骗人的。那些马来人印度人是乱来的。呐!我给你我的名片。明天你去那里要叫我,好不好?我不会算你贵的。我是真正依公里跑的。”下车后他交给我一张名片。是姓雷的。
从金河广场回来我们住的旅馆,我还给姓雷的十一零吉。问那些跟我们一起来回的外子堂弟和堂妹们。他们说只还了七零吉。哇!一趟里就差了那么四零吉。第三天我们一行十四人去云顶玩。我死也不打电话给那姓雷的。那种被‘自己人’耍的感觉真是不好受!这里,我才明白朋友们说他们在中国游玩时,被那里人骗后的心情。
遇到一个马来人德士佬。他每讲完一句话就自个儿哈哈哈大笑。让我们作他乘客的,也笑出声来。他说他来自吉兰丹,要在十二月四日回家。谈到涨水问题,他说他的家建在上坡上,所以不必年年在十二月时搬家。说完又哈哈哈。跟他一路从旅馆到机场,我一直和他以英文交谈。我们聊得很起劲。到达目的地时,我和外子及孩子们还跟他们(一架德士只能坐三个搭客)贺马来年(十二月六和七号)。他们很高兴。
三大民族中,我亲身体会到华人的多心。马来人和印度人的德士佬给我一个非常好的印象。我因而在想,我们不能以一竹竿打翻全船人地对某一个民族的偏见。三大民族之中有好人坏人,实在不能一概而论啊。
像此次,我对华人德士佬的一番话而感到惊讶。他才进入德士这行业五个月而已,他的敬业精神却是令人失望。
言多,必失啊。

(19/12/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