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616) 你是谁

(2002年11月30日 星洲日报 生活露台)

你是谁

很多年以前,他来到我们的公司。一进大们后,他就向我们的老板打招呼。然后就跟谢老板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
当时我不知道他是谁。以为是顾客。
从谈话里,我可以稍为知道的一点是,他是个写作者。我听到我的老板问他还有在报刊里登他的东西等的问题。我对他起了好奇心。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也是个喜欢涂写的人。
待他向老板道别,走出公司大门后,我才从老板的口中得知:“他就是那个常在报纸里写古时代的福洲诗。不过他比较常写那些有关砂罗越的历史。呐,他就是刘子政罗!”
“原来他就是爱写历史的刘先生。我有眼不识泰山!很久以来我就想问他有关那些福州诗的念法和意思。”我事后对我们的经理讲。
“不要紧!你还有机会遇到他!他时常来泗里街买东西。有时会从丹章马尼上来复印他的作品。他很会写的。”谢老板说。
对于老板讲的话,我乐在心头!
对着会写作的刘先生,我因而对他起了一种尊敬他的情绪。我当他是长辈般看待。他的年龄,足可以当我的一个年长哥哥一般亲切。
后来真的在街上走着时,会遇到刘先生匆匆忙忙在赶路。我都让自己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我不敢在街上跟他打招呼!
直到有一个早上,时间已是十点多了。我去找我一个哥哥时,在我哥哥的店里见到刘先生。他当时在喝咖啡吃面。这我才有机会去认他。
“哈罗!刘先生,你好!我是长竹。你还有印象吗?”我走近他。
“你是谁?”他抬头问我。
“我这个妹妹有时也投稿去诗巫的一些副刊。”我哥哥显然会认识他。
“我在我们的公司见过你一次。是谢老板告诉我有关你的事。”我说。
“哦!原来是这样。怪不得有点面熟。他好吗?我很久没去那边了。对了,你说你是长竹吗?我有看过你写的。不过没什么印象。你写的应该不是历史的吧?”他问我。
“我最怕写历史了。我写不来。刘先生,你怎么会有那么多资料好写?”我好奇。
“他利害了!他把所有的报纸都留下来了。一切有关历史的他都留起来。”我哥哥在旁说。
“原来如此。那你不是留了很多以前的报纸?”
“的确是。我用整个房间来收集有关资料。”
从那次见面后,我就再也没有跟他打招呼了。倒是在报纸里得知他把他的所有作品结集成书。也从中见到他那一个放满旧报纸的书房。好像是报馆的记者去访问他而有了一篇访问篇。
到了今年初,有一个从新世纪学院来的女讲师来诗巫讲一个讲座。题目好像是讲述前殖民地的文学什么的。文友叫我去听。我因对历史没兴趣,所以就拒绝。
事后,一些有去听讲座的文友们告诉我说:“我们写作者在写我们的创作时,如果会知道一些历史背景的话,那会更加美好。砂罗越文化协会也较喜欢收集这一类作品。你此次没来参加,实在是错过了机会!该讲师讲得很吸引人的。你应该来听听。“
听了之后,很后悔没去听听。
为了要补足这些有关史文的事,我就想起了那个砂州著名人士 –刘子政先生。我的意思是要向他请教一下,如何对历史下手去阅读。
日子一日日一月月地过了。我因没在街上见到刘先生,也因而忘了此事。等我见着时,已是他的相片等在显眼的版位里。告诉全国的读者们说他已走完他的人生道路。他在人间过了七十个年头。
人就是如此,总在失去时才觉对方对自己的重要关头。有那种「莫待无花空折枝」的遗憾!

(2/1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