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110)/(684) 思念你

(1991年10月9日 马来西亚日报集园版)
(2003年4月17日 泰国星暹日报)

从来不曾想到你会那么快地走完你的人生道路,真的。你还是那么地年青呐,不是吗?你走的那天早上,我心里总觉得有股想见你一面的冲动。一个星期里头,我和你碰面的次数不是十次就是有八次的。但大多数都是我送我的大女儿进她的幼稚园二年级课室后,在回家的途中见到你才来的。你驾着一辆白色的私家车来。我就知道你是从你的买菜的摊位来。你车里空空的只有你的小女儿坐在里面。每次见面,我们多数会点点头微微笑。
话说那个特别的早上,我没有见到你。自己心里就猜想可能是我早去学校之故吧。因此,就有那种决心要在幼稚园放学时去见你一面。其实,我也没什么重要事要找你。只是要问你一声,你从民丹莪那儿买来的风尾草菇什么时候还会来而已。你是知道的。自从我姐姐把它介绍给我吃后,我就很喜欢那一包卖两零吉的草菇了。吃着它,就会想起我小时候跟母亲一起去森林里找红色的菇一样。全泗里街只有你一个摊位有卖。所以每次我总是先问你一声后才去你的摊位买。因我一向害怕走那么远的圈子到你的摊位时,我会落空而回的模样。那种失望的情景会使我难过的。
那天中午时分,还差五分钟就十一点了。我拿着一把红色的伞,快快地去接回我的大女儿。一心想问你一声风尾草菇的事。所以很快就到了学校课室外。。站在我身边的两位像我一样来接儿女回家的妇女。她们滔滔不绝地在讲话。我好像有听到她们讲述一个妇女如何去世的一点过程。间中也有提到说对方是菜巴刹里卖菜的。我听了也没有留意那是怎么一回事。心里只想着她们在讲着菜巴刹里一个卖菜的老板娘而已。我决没想到她们口中的女主角就是你!等我回家煮了饭,静静地在洗碗具时,我才猛然想起那个妇女可能就是你的想法。不为什么,只因为我在那一整个早上里,没有见到你出现的原故。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就感到沉重起来。心中想的尽是别人,而不是你的问题,我还一直祷告说那个人物不是你的话。然而,当我从外子口中得知那确实是你时,我崩溃了。为什么会是你呢?第一天里还见到你满面春风的脸孔向我打招呼的。你当时还问我我的两个姐姐她们的病情哩!你们三个人(连同我的两个姐姐)一向是朋友来的。巧合的是,你们都患上了相同的气喘病。大概是因为这样吧!你们才同病相怜地成为三个很谈得来的朋友。而我则是藉着一点你们之间的友情才跟你相好的。
我一直视你是我的一个长辈,就好像我诚心诚意的对待我的两个姐姐一样。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你了。只是你不大认识我而已。想当年你刚从星加坡学完裁缝课程回来。你带着一身的秀气和青春来到我三哥家。你要向我的三哥租一间房间作你的办公室。问你怎么知道有房间出租时,你告诉我哥哥说那是你表哥介绍的。哦!谈开来,才知道你是我姐夫的表妹。我很喜欢看你漂亮的脸及你所穿的整齐衣服。每次你从山芭老家上街找三哥时,我总喜欢站在你的房间门口,看着你车衣服。有时你会满脸笑容地教导你的学生做衣服。当时的我,是很佩服你的。十多岁的我,是很响往你的那种自食其力生活的。
后来三嫂的一个外甥也租进三哥的另外一间房间来。他也是刚从国外回来的。他风度翩翩地英俊模样,跟你相对站立时是多么的相配!我和我的姐姐及姐夫们都认为你们是天生一对儿。暗地里,我们多么希望你们会成为朋友,然后成为双啊!从各小说里看到的故事情节都一一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巴不得把你们的两只手给握在一起!后来的后来,不知是三哥还是我姐夫,终于把你们两个结合在一起,结婚去了。报刊上登的尽是郎才女貌的字样。我们一家人也成了婚里上的客人,真是乐坏了我们啊!而婚后的你,更加成熟好看。那个时候,我也念完我的九号课程,到外地谋生去了。回来时,你已跟你的先生回到你们乡下的老家住。街上做的事业都放弃了。我没去问我三嫂那是为什么。那对我来讲是多余的。怎样讲你我之间还是相当陌生的。而我一向以来也不喜欢去追问人家的私事来消遣度日。除非是相熟的人那又是例外的。对你我已失去了联络。在那段期间。我忙着为我的人生大事及事业而忙。接着又忙于生儿育女打滚。偶而,我也会在妇需中心及医院里见到你。你瘦瘦的身子,加上你那一脸苍白的神情,真让我大大地吓了一大跳!你突然变得如此苍老掉!问起你的近况时,原来你患上了气喘病。那种可怕的病你也患上了。难怪你说话时会下气不接上气似的那么累。
匆匆忙忙地我和你又分别几年。直到一九九零年时,我才有机会天天见到你。你的脸色好很多。人也比以前胖多了。再加上一点打扮,我和我姐姐们都发现你又回复到从前那模样。唯一不一样的是你脸上出现了一点岁月流失的青春而已。我们都为你而感到高兴。有了一份固定的事业的确使你容光焕发。
只几个月时间而已,你就远离了我们到别的世界去了。思念着你,在此刻。而每逢经过你以前卖菜的摊位时,见到你的家人在忙着做生意。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你来。想了很多有关你刚来我三哥处的点点滴滴以及和你先生的相遇相知及相爱到结婚的过程 ...........。只短短那么几十年,你就消失了。想起来真是不敢相信呢!
今早,又去你家人那儿买下了两包我爱吃的风尾草菇。回到家时就给你写下了这一篇东西。就算是我怀念你时所写的作品吧!
思念你,朋友。

(9/8/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