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706) 心结

(2003年7月13日 88期美里巴南河) RM30

心结

(一)
于宝青永远也没想到她也有今日的下场。

(二)
最让常德明高兴的是他的一个女儿有了她自己的一个家,就建在近医院及新飞机场的半路之间。以前,女儿是跟她家公家婆一起住在一间木屋里。每次去看她,作父亲的都不好意思留下来。他其实最疼爱这个女儿。见女儿,就希望和她聊聊天。生活担子的辛艰苦难,他总希望和女儿谈谈。而他这个女儿也颇有耐心和爱心。时常给父亲留下美好的回忆和回味。
自从女儿搬了新家之后,常德明也退休了。他去女儿家的次数也增多了。女儿贴心。她给父母留下一间房间。随时欢迎他们来小住。
父亲常常来小住。母亲么就没去过女儿家。于宝青一向不喜欢离开家。她喜欢留在家里养养鸡鸭和种种花。在她心目中,在女儿家作客,永远没有在自个儿家自由和舒服。因此,她极少出门。
一次学校放一个星期的假期。
常德明问于宝青要不要去女儿家玩几天。后者摇头。
“为什么不去呢?学校放假了么!女儿有空陪我们么!”德明是一向疼爱老婆的男人。
见到太太一直摇头讲不去,他只好依了她。
隔天早上,要走出大门时,德明突然转身。
“老婆,帮我收拾好这粒戒子。我不想戴它出门。目前治安不好,怕会被抢。”
“怎么会呢?你一向都戴在手上的。”
“不知为何,我就怕它被坏人拿去。你帮我收一收吧!等我回来时再戴上。”脱下那粒他和她的结婚戒子后,他才走向大门,向马路走去。

(三)
“哈罗!是妈妈吗?爸爸不是讲好今天晚上来我家过夜吗?现在已八点多了,还没见到他来耶!他是早上来。是搭快艇来?怎么还没到?那我就再等等吧!”作小女儿的说。

(四)
“儿啊!听阿妹讲你爸爸还未到她那儿!怎么一回事啊?他早上讲他会搭快艇去的。不会搭错快艇吧?他有没有打电话给你?”
“没有呐!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会在下午三点多就去小妹家的。会不会跑去加帛玩?我们再等等吧!”作儿子的回答母亲。

(五)
“老伴,你究竟去了那里呢?你明明讲你去阿妹家玩两天的。怎么还没去呢?你在那里啊?”于宝青很心急地想。
整个晚上里,她就再也睡不入眠。双眼睁睁想到天亮。

(六)
不见父亲来到新家,常美花一夜也没合过几次眼。好不容易地盼到了隔天早上。天还没十分的亮,她就连同她的枕边人,驾着车子到处去找。从家的附近开始找,一直到街上。然后码头的附近。一无所得。
正要回家等消息,却接到警察打来的一通电话。
“请问你是常美花女士吗?我们在田芭里找到你父亲的户体,请你来中央医院一趟!”
“啊!我的父亲哪!你怎么跑去田芭里呢?”作女儿的不明白。

(七)
为了要查明死因,医院方面要切开胸部查看。
儿女知道后,心割如麻。
“父亲已被人害死,为什么还要那么掺忍要割开他的身子?可怜的父亲!”他们哭。
作太太的于宝青知道消息后,更是伤心落泪。人好好的走出去,却是躺着回来。从此,一对恩爱夫妻阴阳两隔。
“都是阿妹她!如果不是因为去探望她,他就不会去得那么快!要是让她父亲放在她家中,你们父亲就不会让他人来开刀放库里冻着!”
作母亲的,把一切责任都推在小女儿身上。从此,就永远伴在她的脑海里。一直到百年,这应该是后话了。

(八)
常美花并不知道母亲的心情。在她父亲过世后,她时常回娘家看母亲。
于宝青对小女儿是忽泠忽热的。言里语间也是泠泠冰冰不理不采的。
作女儿的以为是母亲想父亲的缘故,所以也没十分去注意。她认为母亲是太思念父亲,所以心情才会那么地不好。
日子,是一日日地过。
美花时常叫母亲去她家小住几天。可是,任美花和她的家人如何地劝说,宝青就是不去美花的家!
母女结,就如此地产生了。
有一次,美花得病,不能起床。
作美花丈夫的,因家里无人照顾美花,所以就致电求教於岳母大人。希望她会来到他们的家,陪伴美花。
他人岳母都是巴不得女婿会讲这一句邀请话,然后持着“很有理由”的身份去拜访女儿女婿。
可是,那是他人。不是他的岳母!
宝青把女婿骂了一顿:“你太太是什么命?要我上去陪她?她有没有回来陪我?为什么要我上去?我又不是你的工人!你对你的宝贝太太讲一声,我永远不会去你家的!当年她不把她父亲放在你们家,就是不对!再让他放在太平间那么泠的地方,她於心何忍?我不会原谅你们的!”
美花的丈夫听了后,耳朵热热的。
对方是岳母。他只好静静的不出声。
原来岳母在恨他和美花这么多年!他们不知情。怪不得每次美花回娘家母亲总是泠泠冰冰。不像以往那样亲热。以前,她们母女感情不知多贴心。
美花的先生在放下电话后,沉思了好一会儿。
刚刚听到时,比得(美花的先生)并没有立刻告诉美花实情。待她的病情好时,他把一切告诉了她。
她晴天霹雳!
“原来一路以来,母亲都在怪我!怪不得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她对我没有以前那么地贴心!她一直在恨我没有把父亲的户体放在家里!我也是不得已啊!我家里还有公婆呐。”美花痛苦落泪。比得安慰她。
曾经对母亲解释这个情形。可是宝青不听。美花也无可奈何。日子还是一样过。

(九)
过了九年的时光,于宝青因脚乏力而跌倒了。她在被送进医院的半路上,断了气。
因为是医院的医生证明死者已逝,所以,院方要检查她的身体。他们也怀疑死者逝世的原因。

(十)
于宝青从来不知道原来她的命运也跟她的枕边人一样,要开胸查看。她的灵魂飞出了她的身体。她泠眼相看。看到医生用手术刀把她的肉身切开。见到他们一边切一边讲话。关于非典型肺炎的事。原来他们怀疑她的死因跟此病有关。她也见到了她自己的内脏。原来,是跟她生前刹的鸡鸭一样,里面的心啦肝的,是红彤彤的在血海中。
“是胸部骨头断掉!”结果,听到医生这么说。她放心了不少!
知道原因后,医生把她的胸部缝好。就好像她年轻时帮她十个儿女缝衣裤一样。一针一线的密缝起来。这可是她的第一次。当然也成了她的最后一次!
最后,医生把她推进了泠冻房冻着。怕的是她的户体会发出不好嗅的味道来。
傍晚时分,宝青才得知有至亲的人来看她。那是她的外孙女。一见到外婆,常美丝就失声地大哭了起来。也难怪她这个十八岁的少女,两天前才听到外婆讲做人没意思的话。当时,她还对外孙女讲“人不可活到太老会没中用”的话。想不到,上帝听了她的祷告。
后来,小女儿也来看她了。
对这个女儿,宝青感到极度的歉意。
“真是错怪她了!”

(十一)
棺木,终于在众人相望之下,抬进了屋旁的凉亭下。
作女儿的痛苦流泪,母女阴阳两隔。

(十二)
“妈,外婆平常放衣服的橱有一只蝴蝶!它的颜色跟外婆外面放的相片里的衣服一样。你快来看!”常美花的女儿叫母亲去观看。
“真的?”
“唔,就在衣橱上。”
“伯母,你说母亲回来看我们吗?”美花问她的伯母。
“颜色怎么这么像?她可能想你们吧!或且她有什么未了的心事。”美花的伯母以过来人的想法说。
美花一听,就走近蝴蝶。
“妈,我了解你对阿爸的感受。我不会怪你的。你安心的去吧!”
说完,众人亲眼见到蝴蝶,飞出了窗外,不知飞向何处。
母女心结,在常美花的心目中,已化解......。

(1/5/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