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66) 奖励金

(2003年3月27日 新洲日报「岂是私家事」) RM25


对于学子们来说,一笔小数目的现钱(称作奖励金)会给他们带来无限的快乐。作大人的,认为把这笔钱交在学子们的手中,将会给他们一种无声的鼓励,让他们力求上进,把学问搞好。
前几天,大女儿的九号会考成绩出炉。我对她相当有信心。因为在她考完最后一张试券的那个下午,她告诉我考试题目比学校的容易。她在学校的成绩有时是差强我意的。
果然,她考获不错的成绩。
隔天,她就拿了成绩表到银行去。银行有提供奖励金。那是历来有的事。
她带着兴奋的心情去,可是回来时却带着些许的失望。
原来她和银行就是如此不投缘。几次会考成绩(六年级,七号班及现在九号)都不让她有如愿以偿的机会。
记得在六年级考获好成绩时,她到银行去问。该银行的高级职员告诉她该银行没有提供六年级奖励金。该分行刚刚开张时,有关方面有发说明书,我还为它而替四个孩子开了户头。
到了女儿拿到七号会考成绩后的第一个星期,我把成绩表交给柜台职员。他们竟然说我太迟来了,所以又不给!
两次我都放弃了,不予追究,外子赞同。我们都认为他们不给是他们的自由。他们不给,我们给!幸好女儿也没什么异议。
如今,女儿九号考完了,再去问。结果是考生考几科就要拿几个优等才算。我的孩子考七个优等,另三个不算。所以,又没得领取。
四个孩子知道后,都说银行骗人!
真的,我这老妈子也觉得他们广告打得太响。结果是那么不得要领,心里头是很不舒服。一向以来,考得好成绩的学生们都会获得银行的鼓励,可是每次都有个‘好理由‘不颁给。
此次他们怎么做得那么绝?当初给我们顾客承诺时,是优等的就行了。高级职员给我看条规说明(说明发奖历金的条件)时,这说明书的纸张是新的(显然是刚成立的规则)。不像我开户头时的那一份。
我无言地接受了这些‘不公平‘。若强求,我是讨钱者。因为不服,所以硬叫自己承受。
如今,什么都是广告第一,实际如何是另一回事。
我在想,为什么他们要在学子们手上开刀?他们小小心灵是纯洁的。
“他们要你们考更好的成绩,你们就尽力吧!他们不给,我和爸爸给。”我只好如此说。
“这那里会一样?他们出尔反尔!”孩子异口同声地应了一句话。
奖励金,有时不必多就会给孩子们一个喜欢。
此次大女儿又失望了!

(12/3/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