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89)/(771) 老师的话

(2003年5月17日 星洲日报 生活露台〕 RM22
(2004年5月12日台湾宏观报副刊)

老师的话

上六年级的老么一回到家,就听到外子的勉励话:“你的老师说你的字体漂亮多了。这真是一个好现象啊!祝你再接再厉!”
一听到这一段话,我就有点心惊肉跳。猜想我们这个小儿子一定有话说。
果然不出我所料。
只听到他很委屈地说:“老师在班上对着全班的同学说我在家时写的字体很‘老爷‘,说我在学校写的字体比较端正。一定是阿爸你去跟他讲,是不是?跟你们讲过很多次了,不要跟老师讲太多关于我的话。讨厌你们!”
“不是我说的!一定是你妈妈去学校说的。”外子把责任推到我身上。
我自认有了‘可怕‘的经验后,就不再对四个孩子的老师们说什么谦虚话。记得是去年年中吧。我在一间电脑公司遇见老么的一个男老师。因见到电脑,就跟他提起了小儿子爱玩电脑的事。以为这是老生常谈,一种理所当然的谈法。那料到会在隔天下午听老么讲诉老师在课室里提起此事。老师还说老么不参加课外活动,就是因为在家玩电脑的缘故。最后一句话是老师猜想的。那也是最令老么不服的一句。因为有几次他因生病而没去学校参加课外活动,老师当着全班同学面前说话,我认为那是很伤学子的自尊心。
那种感觉,我在学生生涯时也尝过。
在上小学六年级时,才上第一学期(五十年代的小学有三个学期的分法),和父亲是远方亲戚的一校之长在同学面前说:“长竹,你父亲叫我留一个位子给你重念,你要努力哦!”
说得我无地自容,多难过的一句话啊!
(后来才明白那是父亲看透了我,所以才要校长留一个位给我。)
因为亲身体验,所以会明白四个孩子们的感受。
话说四个孩子的眼光都投向我时,我摇了摇头说:“不是我,那个老师跟你爸爸是朋友。”
所以,有时有朋友当孩子们的老师也是一件苦事。话嘛,总会情不自禁地溜出口来。为的是孩子们,可是得来的结果总是伤害了下一代。在无形中。

(1/5/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