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650/(739)) 趣事

(2003年2月16日 美里日报竹原版) RM10


在州大巽成绩出炉后的第二天傍晚,我在我的书房里听到一些有关投票的趣事。那是外子和他的堂兄弟及表弟们相聚欢时讲起的。
外子的表弟开头说:“昨天我去帮忙算票,我们发现有很多废票。我想那是应该不知如何投票所至。”
“怎样的情形下算是废票呢?”
“如果三个表格里都做了记号或有两个的。我们都当它们是废票的。”
“有没有人用勾的?”
“有!因只做一个格子而已,我们当它是对的。”
“我在山芭一间学校投票时,我的前面站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阿母。我出来时她还没出来。等她出来时,我就问她为什么那么慢。她啊,竟然说纸上的一把抨很难画。害得她画了很久才画好。”外子的堂媳妇讲完此事时,在座的人都笑了。
投票容易吗?知道如何投票的人是轻而易举的一回事。可是,对于初投者或那些从来没见过标志的人,是难若登天,不知所错。
“我觉得有人不知道怎样投票。有的人把三个格子都画上了标志。然后在格子外面画一个勾两个x。如果只在格子外面画一个记号,那也是废票来的。”算票的人说。
“的确有这样的事。我一个女性朋友在她第一次投票时就是这样投法。她以为她要投的人是画一个勾,不要的就来个x。 所以,当年只有两个候巽人时,她作了两个记号!念完中学后进入社会里的那一段日子里,是没有人跟她提起的。而学校学的是不对的答案是x,对的才画勾。由此可见一斑!”我说。
“也有人到了年龄却不知如何去登记。没有人告诉她而她也不急于去问人。我就认识几个朋友是这样的。”外子的表弟说。
“我认为以后在大巽前要提醒人们如何投票。让以前那些变成废票的缺点登出来。如此一来,就少了废票了,那不是更好?”我说。
众人听了都表示同意。
等着下一届吧!

(5/1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