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640)/(648) 教女有方

(2003年1月26日 50期文风林) RM15
(2003年2月11日 泰国新原日报


以前我一直以为说念独中的学生会比那些念英校的学子们有道德思想。至少在礼数上,那些念华校的会比较有礼貌!
还未见到伊维玲之前,我是这样想的。
伊维玲是个来自古晋的女子。她是外子三姨的大媳妇。
嫁作外子已十八年了。在这一段日子里,我不曾见过她。每次去古晋小叔家度假时,我都没见到她。听到三姨跟我的家婆提起她大媳妇在槟城住的事。还说她的两个孙儿也在那边找工作什么的。
到了今年四月中,我才见到了那个所谓三姨的大媳妇。她跟着她的夫婿来燕子城小住。据说他们要在本地住两年。为的是泗里街要建一座现代的大医院。目前因着丹章马尼深码头的关系。也间接了发展泗里街的这个省份。多方面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外地客。显然地,本地的人口也理所当然地增加了不少。为着应付人口的需求,目前的医院已不傅所需。
而三姨的大儿子是该医院的工程师。他跟医院的工程有两年的合约。
身为太太的伊维玲,就如此地跟着来到燕子城!很自然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一见到这个百闻不如一见的人物时,我被她的高贵气质给吸引住了。她一身朴素整齐的服装,令我一见就顺眼,加上她合适的装扮法,给我一种很新鲜的看法。她不会讲华语(她受英文教育)。这是我不大会可以和她沟通的阻碍。
接下来的日子里,发现到她是个很顺从婆婆的媳妇。三姨讲什么,伊维玲从不应嘴。她总是一副女儿家的好脾气。像一个作女儿的跟自己亲生母亲讲话一样有条有理。
让我在旁看了,无不敬佩她的为人态度。我想她的亲生父母教女有方了。会教出这么一位有教养的女儿。真是服了他们!
问她有没有宗教信仰。她说她母亲曾经叫她慢一点选择。叫她到了婚后才决定信仰。原因是她母亲要她女儿先观察一下婆家是信什么的,然后才跟从。
听了她的一番话后,我对她母亲也起了敬佩的心。这是一位懂得‘家和万事兴’的妇女人家。她一定遇过不少因为信仰不同而闹得鸡犬不宁的际遇。在古早,女子是无才便是德的。她母亲很懂得做人道理。
“我妈妈今年已八十六岁了。”伊维玲说。
哗!八十六岁的妈妈。我好羡慕伊维玲她还有母爱!
前阵子,三姨生病了。她要回去古晋看私人医生。在那儿,有她的三个结了婚的女儿和一个小媳妇。原以为有这么多的人在古晋照顾她,她(三姨)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可是,想不到的是她竞叫伊维玲回古晋陪她上医院。
伊维玲此一去,就去了一个月!
我和我的家婆们都认为三姨不会做人。古晋有那么多家人她不去叫,却叫大媳妇回去载她上下。留下大儿子人地生疏地在泗市做工。
“有时,作婆婆的不可太挑剔。你看你三姨,就是如此骄气!她的女儿和小媳妇认为三姨爱撒娇。她们没有大媳妇那样好脾气。”我的家婆说。
就是如此地,让我更认为伊维玲是个十分孝顺的女性。在她的身上,我发现了古早那种美女。她们生来就是顺从认命。而说实在的,这种女性是得老公的疼爱。
伊维玲和她先生已结婚三十多年。他们十分恩爱。我羡慕她。
从此,我再也不敢轻言说英校生比较不懂礼,这一句话了!

(4/1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