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617/(673) 不撞不知/保险

(2002年12月5日 新洲日报「岂止私家事」)
(2003年3月13日 泰国新中原日报)

保险

不知不觉,我驾车(电单车和车)已二十二年了。在这期间,从不曾去注意过什么「一号保险」或「3号保险」的,好像我和它们都连不上什么关系。
(在这段漫长的日子里,我真的没惹上保险一事,所以会一无所知。)
直到今年十一月七日的傍晚时分,我才明白保险的重要性。
事关那天傍晚,我因吃着晚餐,所以吩咐大女儿载她的最小弟弟上国语补习班。她已考获驾驶执照,而且也时常上上下下帮我载家人。快半年了。一向平平安地出门,又平平安安地回家来。所以我很放心她。
那天接到她的一通电话,说她的车被一辆电单车撞凹了车门。我和外子匆匆忙忙地赶到现场。心里是七上八下的。那时,只见一堆人在围观。
我们走进现场。骑电单车的是一个高头大马的男子。骑的电单车是大型的。听说那种电单车要三、四万令吉。就因为这样,修车费不便宜。
车主对我们说:“我这辆车是古晋买的。本地没有零件。上次我朋友也是这样。他拿去古晋修理,要一万!”
一听到这个价钱,我和外子都吓了一大跳。在旁的观众听了就好意地说:“叫保险公司赔!你们要报案(叫警察来的意思)!”
还一万的话,我们一家大小要喝西北风了。我心里想。
看一看电单车,只断了一个镜子和踏板,修理费不可能会这么贵。显然地,对方狮子开大口!
“好!我报案!”外子决定一切。
发生意外的车子是刚买一年多的新车。每个月还的保险比我的「白马王子」(白色的旧车)来得多。新车是「1号保险」,旧车是「3号保险」。发生意外后,才知道旧车是「3号保险」!
因此,对方的修车费是由我们的保险公司赔,若错的是大女儿。再者,我们的车门若修理费超过七百,我们的保险公司也会赔偿。
幸好是1号保险,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要是我那辆旧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只负责对方修车费。
原来有这样的分别,我恍然大悟。
经验,有时就是发生事情后才会去注意和了解。那是来自生活的体验。
我庆幸自己在中年之时,得知保险的用处,否则就懵懵懂懂到百年。
(在这宗意外中,还好没人受伤,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20/1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