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603)/(645) 回头草

(2002年9月11日 1360期新激流) RM14
(2003年1月30日 泰国新中源日报)

回头草

见到伯伯伯母搬东西进到屋里来,马道生很不明白。从他一出世到今日十一岁了,他住的那间大木屋里只住两家人。一家是他祖母和他一家人外,还有就是婶母和她的的二儿子一家了。两家加起来也只不过十二个人。
整间屋子里有很多房间。
根据他父亲在前几年前,这么地告诉他:“阿爸小的时候是跟其他堂兄弟们一起排排睡客厅。那个时候,这间屋子里住了三十多个大人小孩。很热闹的。几乎每个房间都住了一家人。就是说你祖父的哥哥弟弟们都各自有他们自己的房间。公公很疼他们。”
“他们后来都到那里去呢?我怎么都没见到他们了呢?“作小儿子的问。
“他们都搬出去了。他们去住他们的房子。不再和我们住这一间木屋了。现在呢,只剩下我们和阿义一家。“
“那华忠伯伯做什么又回来了呢?他不是有一间大房子吗?我们在做年时还去他家拜年过的。”
“他把它卖掉了。所以没有屋子住了。对了,阿生,我忘了告诉你。我们这间屋子是公司的。公公也把它分给他的哥哥和弟弟们了。所以呢!伯伯也有一点点份的。”
“哦!是这样的。那妈妈的书房要摆在那里呢?我们的电脑呢?”
“你不用担心,我们慢慢再安排。凡事都有解决的方法。有的人的房子比我们小很多,他们都能安排的。我们也不例外。”

X x x
得知家里的房间要退出两间来给华新的堂兄。叶惠玲很不是味道。当初他们搬出去的时候,房间是乱糟糟的。到处都是老鼠的粪便。散落在那间所谓厨房里。破碎的碗碟和杯子等也是到处可见!睡房里也是。破布旧报纸丢得双脚踏不下去。床边甚至还让两片用过的卫生棉避孕套不象样地躺着。让见到东西的人感到羞耻不已。
这么乱得不像话的房间,后来经过华新一家合力帮忙下,成了一间书房和电脑房。该修的地方都叫人来修好了。
十一年了。不知不觉间。
叶惠玲在书房里待了十一年的时间。间中最让她骄傲的是她在这一段漫长的日子里,涂下她所要记载的创作。让美丽的逝去日子有了美好的记忆。
人是有感情的。
一间房间拥有了十一年。那是很难忘记的地方。多少个雷雨交加的晚上里或天气炎热的白天中,就是在此个房间里渡过的。偶而也会听到隔壁作礼拜的声音。他们是用伊班语来传道的。
惠玲以为可以拥有房间到合约满(跟政府约定的日子)。没料到会在此时把它退还。她的心里是难过的。

X x x
自从儿子结婚的结婚,求学的求学及上班的上班后,屋子里只留下两夫妻。那种日子是很难过的。大儿子婚后就立刻搬去他处。所持的理由是婆媳不合!这种千古以来就发生的事,说什么也不相信会发生在他这种小家庭里!马华忠也无可奈何。儿子媳妇和自己老伴不合,向后退的当然是儿子。
两代之间的事,华忠也不管那么多了。他想。最令他伤心难过的是自己的七个兄弟竞从来不曾到过他家坐过。而他竞住了十一年的日子。他们就当他的屋子是透明物一样。
有人说那是因为他身后的女人所致。他的女人是外国外省人。她的文化和华忠的是不一样的。而她很自我。要讲出话前是一条肠子通到底。从不绕弯的。更不用说会讲句好话!
平常都没跟兄弟们联络来往的。到了卖完房子后要求寄放东西时,个个都是摇头的份。
“他们真是自私!他们的屋子我也有份的。为什么我不可以放东西?真是他妈的!”逢人华忠就会吐口水。
“亲兄弟也!怎么会弄到这地步?会让人家笑话的!”华新得知消息后,劝华忠。
“管他们。他们再闹什么花样,我会跟他们断兄弟情!”
“没有那么严重吧?”
“等着瞧吧!我不怕他们的。”
“唉!你们真是!”华新摇摇头。
“我搬去你那边,可以吗?”华忠问。
“搬啦!那间木屋你们兄弟也有份的。”
嘴里说着,心里在想兄弟在搬出去后都不吃回头草的。谅他也不会。更何况他是个出过洋喝过洋水的堂哥!却怎么也想不到,他就如此把东西搬了进去。那让众兄弟姐妹们大破眼镜。个个都对他另眼相待。
人是现实的。
一但见到有人寒寒酸酸相就会狗眼看他低。处处躲着他。

X x x

见到自己的家婆和婶婶相处得极融洽,那的确令惠玲感到佩服。
而她们都已经是六十多七十多的老人家了。
“不知能不能和堂嫂合得来。”叶惠玲有一天对华新说。
“忍耐一点不就对了。像妈妈和婶婶那样。她们已相处了半个世纪了。以前年轻时可能也有过不愉快。可是她们现在还不是相处得好好的?”
“话虽然是这样说,可是做起来可不容易的哦!我们刚结婚的几年里,她不是很会算,我们教她做馈,她呢就不曾把她煮菜的功夫教给我们。我都忍住了。十一年不在一起住,那让我吁·了一口气。那里知道她又要来住!唉!”
“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你就当她是一种人看待了。船到码头自然直,担心什么来着?”
“对!总有法子相处的。有婆婆在旁指导,我怕什么呢?”惠玲只好自我安慰。

(7/7/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