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710)/(740) 补 鞋 佬

(2003年8月23日 星洲日报生活露台) RM22
(2003年12月24日 台湾宏观报周刊)

补鞋佬

近 年 来, 我 时 常 会 跟 本 地 的 补 鞋 佬 打 交 道。 比如 鞋 底 被 走 平 了、 其 中 一 条 带 子 离 开 鞋 子 啦、 鞋 面 破 掉 或 校 鞋 的 前 面 弄 坏 了, 我 都 会 找 上 那 补 鞋 佬。 总 觉 得 花 上 那 不 超 过 十 元 的 补 鞋 费, 是 一 件 很 值 得 的 事。
其 实, 说 开 来, 是 舍 不 得 把 它 们 丢 掉。 对 鞋, 已 经 有 了 感 情。
讲 起 这 个 补 鞋 佬, 他 的 年 纪 可 不 小 了。 看 他 样 子, 应 该 是 逾 八 十 岁 的 老 人 家。 他 总 是 孤 独 一 个 人 在 楼 梯 口 旁 补 鞋。 偶 而, 会 见 到 一 个 和 他 年 纪相 偌 的 妇 女 人 家 在 旁 陪 他 讲 话 吃 饭 什 么 的。 猜 想 那 是 他 姐 姐 或 妹 妹。
比 起 一 些 在 光 天 化 日 下 走 进 他 人 住 家 或 店 里 抢偷 他 人 东 西 的 小 偷 们, 他 强 多 了。 他 靠 他 的 双 手 补 鞋 修 鞋, 换 取 的 虽 然 不 是 大 钱 小 银, 可 是 他 很 满 足 现状。 每 天 早 上 八 时 许 做 到 中 午 十 二 时, 区 区 几 个 钟 头 里, 他 从 中 获 得 了 他 的 生 活 费 用。
另 一 个 年 轻 的 补 鞋 佬 是 后 来 才 加 入 这 个 行 业 的。 他 的 到 来, 更 让 我 对 他 另 眼 相 待。
我 会 注 意 他 乃 是 因 为 他 常 常 手 不 离 书! 起 初 见 到 他 在 另 一 幢 建 筑 物 的 一 个 楼 梯 旁 坐 着。 乍 见 时, 有 点 不 敢 望 他。 他 的 双 臂 上 都 是 刺 青! 那 种 在 电 视 上 见 过 的 ‘坏 人‘ 形 象, 我 匆 匆 忙 忙 地 走 过。
因 为 那 是 个 热 闹 的 街 道。 又 近 超 级 市 场 旁 边, 所 以 我 几 乎 每 天 都 会 见 他 一 面。 次 数 多 了, 也 见 到 他 在 补 鞋 的 时 候。 不 补 鞋 时, 他 总 是 在 看 书。 这 是 很 难 见 到 的 一 幕! 猜 想 他 是 一 个 爱 看 书 的 人。
他 的 补 鞋 时 间 是 全 日 的。
也 因 此, 我 改 换 他 作 我 家 的 布 鞋 匠。 原 因 之 一 是 他 的 收 费 较 便 宜, 另 一 则 是 因 为 他 年 轻, 缝 的 线 够 力, 鞋 子 被 他 补 过 后 会 较 耐 穿。
和 他 接 触 多 了, 我 就 ‘不 耻 下 问‘。 问 他 一 天 能 看 几 本 书。 他 说 要 看 有 多 少 鞋 要 修。 他 的 意 思 是 如 果 没 什 么 生 意 做, 那 他 看 的 书 就 会 多。
发 现 他 看 的 书 是 武 侠 小 说 和 连 环 图。 是 一 套 又 一 套 地 借 来 看。 租 书 店 就 在 马 路 的 另 一 边。
今 年 年 头, 他 搬 近 该 书 店 旁 修 鞋。 没 有 补 鞋 时, 他 就 拿 着 书 在 看。 书 店 的 老 板 娘 说 她 店 里 的 书 他 几 乎 都 看 过 了。
我 说 嘛, 今 年 是 阅 读 年。 如 点 名 谁 看 书 最 多 的 一 位, 我 想 冠 军 属 他 应 没 错!

(29/7/20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