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85)/(690) 一盏明灯

(2003年5月份 台湾涵校通讯学生园地)
(2003年5月18日诗华日报 文风林65期) RM15

一盏明灯

从小,我就失去了母爱和父爱。他们都因病痛而离开了人间。
在没有双亲疼爱的成长日子里,我是尝尽了一切幸酸苦辣的遭遇。对于亲戚们的泠言泠语,我是真正体验到那种没有父母的孩子,好像根草的那种滋味。
每每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发生时,我的一些亲戚们会对着我说:“难怪你会如此,你没有母亲教你嘛!“ 不然就会指着我,然后当着我的面说:“你没有教养!”
只要一听到这些伤我心的话时,我就有种被挫败的感觉。我会一句话也说不出口,就如此地让她们在言语上,打败了我!
婚前,我是如此地过着日子的。
冥冥之中,我盼望我将来会有家婆。
当我一个姐夫把我介绍给外子认识时,我就开始从我姐姐和姐夫口中得知一点有关他的家庭背景。他们说外子有一个母亲,而他的父亲已去世。听到说对方有妈妈在,我心里就开始欢愉着。我,其实是要找一个我可以叫妈妈的婆家!以补偿我早年失去的母爱。
婚后,我有了机会叫妈妈,那是一件让我最感动的事。我终于有了母爱!
因为有早期的盼望,我在婚后十多年快二十年的日子里,我当真把我的家婆当成了我的再生母亲!我尊敬她。我从不顶撞她。就是有时有责怪我的意思,我也理所当然地承受着,而决不做出反辩的言语。就如一些我的女性朋友们那样。她们不能接受她们家婆的所谓‘关心’(即是唠叨的意思)。她们认为她们自个儿的母亲都不曾那样地说她们。
“更何况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对我们大声小声说话的?我们不能接受!”她们会如此地对我说。
因此,我时常想我是一个被环境磨练出来的一个媳妇。我当我的家婆是我的第二个母亲了。在现实生活点滴里,她的确比我母亲更像一个妈妈。她教我如何地对待长辈们。她更让我体会到容忍的可贵处。在煮菜弄点心方面,她更加耐心地指点我。让我成为一个尽责有礼的助手。
一切的一切,在失去母爱三十多年后,我终于如愿以偿!经过家婆的细心教导和疼爱,我在婚后十多年以来,自认为是学到了很多很好的处世之道。
我想我的亲生父母若在天有灵,他们也会感激他们的这个不会念书的女儿有了一个好的家婆。他们来不及教我的‘做人待人之道’,我的再生母亲都一一帮他们补偿了。
在这个母亲节来临之时,我要对我的家婆说一声:“妈,谢谢你!”
谢谢你的指导和疼爱。
是你让我有了甜蜜的母爱。
我很感激你。
而让我最开心的事是我还有机会叫妈妈。
谢谢你。
你有如一盏明灯照耀着我。
伴着我。

(30/4/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