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599) 校 长, 你 好!

(2002年9月1日 竹原版)RM6


记 得 我 在 念 小 学 的 时 候, 我 的 小 学 校 长 是 我 父 亲 的 同 乡 人。 而 且 他 们 之 间 有 亲 戚 关 系。 基 于 这 一 层, 我 父 亲 时 常 向 校 长 问 起 我 们 的 一 切! 比 如 学 业 方 面 的 资 料。 父 亲 对 於 这 些 是 非 常 重 视 的。
因 为 这 种 关 系, 我 是 很 怕 我 的 校 长。
在 校 里, 我 会 很 尊 敬 他。 很 少 会 惹 上 任 何 是 非 的。 他 要 求 我 们 做 的, 我 会 和 我 的 同 学 们 把 他 吩 咐 的 事 做 完。 从 不 敢 不 服 从。
若 在 校 外 遇 见 他, 我 极 少 会 向 他 问 候。 个 性 怕 羞 的 我, 常 躲 在 双 亲 的 后 面, 不 敢 面 对 面 跟 他 打 招 呼。 倒 是 父 亲 和 兄 姐 们 时 常 教 导 我 要 称 呼 人。
到 了 中 学 时 代, 我 就 比 较 不 那 么 害 怕 了。 会 找 机 会 跟 校 长 商 量 事 情, 功 课 方 面 的。 那 是 一 件 私 人 学 校。
回 想 起 来, 我 在 学 生 时 代 对 校 长 是 极 为 尊 重 的。 差 只 差 了 不 大 会 向 他 们 问 安!
前 几 天, 趁 着 文 化 界 的 热 闹, 我 有 幸 跟 几 个 女 文 友 们 到 一 间 独 中。 是 该 校 的 校 长 带 领 我 们 去 的。
一 进 门, 就 发 觉 它 跟 几 年 前 我 拜 访 时 回 然 不 同。 校 里 建 了 一 个 大 理 堂 外, 也 增 加 了 一 座 新 的 建 筑 物。
我 们 在 校 长 的 带 领 下, 参 观 了 该 校 创 办 人 的 资 料 及 校 方 的 历 史 图 片。 之 后, 我 们 一 行 人 到 学 校 的 花 园 走 走 看 看。 见 到 了 一 些 由 水 泥 制 成 的 假 动 物 及 花 卉, 煞 是 好 看。 池 塘 里 的 紫 色 睡 莲 更 是 让 我 们 停 下 脚 步 观 赏。
不 久, 听 到 下 课 铃 声 响 起。 一 群 男 女 生 从 课 室 里 走 了 出 来。 他 们 去 填 饱 肚 子 外, 有 的 也 上 了 洗 手 间。 洗 手 间 就 在 池 塘 旁。
经 过 我 们 时, 只 听 到 一 声 声 幼 稚 好 听 的 称 呼 声:“ 校 长, 你 好! 客 人 ,你 们 好!” 听 得 我 们 都 对 眼 前 的 校 长 起 了 尊 敬 之 心。 校 长 真 是 教 子 有 方 呐。 我 心 里 想。
在 回 家 的 半 路 上, 我 就 好 奇 地 向 校 长 问 有 关 此 事。
很 久 没 听 到 有 学 子 向 校 长 老 师 们 问 安 了。 常 常 遇 到 的 是 一 张 张 茫 茫 然 然 的 泠 冰 冰 面 孔。 有 的 甚 至 看 我 们 一 眼 也 不 喜 欢 的 态 度。
“ 怎 么 他 们 都 很 自 然 的 样 子 向 你 打 招 呼 的?” 我 问。
“ 我 一 向 以 来 就 是 如 此 地 教 他 们。 他 们 起 初 也 是 不 习 惯 的, 后 来 成 了 一 种 文 化 一 种 自 然 法。 在 校 里, 他 们 自 然 而 然 地 称 呼 人。 他 们 以 后 出 去 社 会 时, 也 会 照 着 做。 如 此 一 来, 我 们 千 年 文 化 就 有 机 会 久 传 下 去。”
“ 原 来 如 此。 现 在 的 学 子 已 很 少 有 这 么 礼 貌 的 了。” 我 一 个 女 文 友 说。
“ 就 是 嘛! 现 代 的 学 子 们 很 多 已 忘 记 尊 师 重 道 了。 他 们 打 老 师 打 父 母。 还 越 来 越 严 重 了 的。 真 是 令 我 们 作 父 母 的 担 心 不 已。” 另 一 个 文 友 也 符 合 着。
说 着 说 着, 车 子 就 到 了 长 途 巴 士 站。
我 们 各 自 回 到 了 我 们 所 住 的 市 镇。

(16/8/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