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651) 说了就算

(2003年2月22日 生活露台) RM25


有时想想要做个真诚的朋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特别是当对方视你是个会守密的人时。那种感觉,真是有苦说不出!
曾经在婚后的第一年里,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有一个小学同学打电话来对我说一件有关姐夫在外交朋友的事。讲得头头是道。在未挂掉电话之前,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声明:我在此说了就算,你千万不可讲出去。!“我和唯一姐姐的感情一向很好。如今,有人讲姐夫的闲言闲语,我岂能做一个沉默者?没有经验的我,就在当天把话传给她。以为如此告诉姐姐知道是帮了她。岂知当天晚上姐夫就打电话来找我兴师问罪。问我怎么可以兴口开河,乱讲一通。听得我热泪满面,不知所错。显然地,我太相信我那小学同学了。
“你明天带你那个朋友来,我要问她那是怎么一回事。“被姐夫一说,我当场吓得半死。知道自己处身在一种不利的情况下。才嫁作人妻一年,就发生这种事。我告诉外子,他骂了我一屯。之后,我和他登门造访姐夫,跟他和姐姐道歉。一切才风平浪静。
那事发生后,我一直不敢再相信人家的所谓一面之词。才那个时后起,就不再成为他人的转播者。
因此,一生里,最怕遇到的朋友就是跟我打小报告的。而对方一句“我讲了就算“的吩咐语,更是吓人。
想想我们自己的烦恼已不少了,再加上对方这些说人长短的话,更让我们百上加斤的负担!多听反而是坏事。
他们说了就算,我们听了不一定就算,我们还要帮他们守密呢!
唉!做人真是难啊!
前几天到巴刹买完鱼肉后,走进一间杂货店。大儿子发高烧,家婆叫我去买一罐葡萄糖。在取货付钱当儿,听到一个年轻的妇女对老板及老板娘说:“我在这边讲了就算“。讲时还做了手势。我认识这个女子。她有一副魔鬼般的身材,子女都已长大。但她的美貌还十分吸引人,同时是个职业女性。
一听到她讲这句话,我急忙拿了葡萄糖走出店外。我不想听,所以不加入任何话。为的就是怕会惹上满身蚁。
有时,少听一点也是福。

(6/2/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