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657) 朋友的聚餐

(2003年3月8日 生活露台) RM25


说从事餐厅的行业并不容易,一点也不假!这种情形的发生,是当遇到一群女性顾客时,特别明显。当然,不是指全部的妇女人家,这一点,可要特别声明。
不久以前,我在街上遇到一个女同学。她一见到我就非常高兴地对我说:“我已经在你的公司点了菜。有七样菜。你好不好叫你的厨师煮多一点?”
我听了就回答说:“没问题。一向以来我们都是煮多出来的。你以前也亲眼见过嘛,对不对?”
我讲的是去年的事。那个时候,有多组的妇女会‘公司’请客。八十桌的酒席里我们分得一半,另一半是由马来同胞去负责。
饭菜一盘一盘地捧给顾客吃。地点是在民众会堂里。只见招待人进进出出的,非常热闹。
正当客人吃到一半的时候,我们这一组的工作人员在忙着收碗收剩下来的食物时,泠不防见到几个妇女人家走近。
“哗!你们的食物还有剩下啊!我们的那一组煮的都不够我们吃。已经吃到一半了,我们的肚子还在饿。”我的女同学是其中的一个。
见到她们如此说,我们主管人就拿了清洁的盘子为他们装食物吃。那是多出来的。
“我们以后要去你们那儿叫食物了。在年底时我们有一个聚餐。”放下盘子要走进民众会堂前,朋友丢下这么一句话。
我用一副感激的眼光投向朋友。
心理头是充满喜悦。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没听到朋友有来订食物,就不当它是一回事地忘了。
过了华人新年,她终于珊珊来到,告诉我那么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公司有生意上门了!
不过很不巧地,她定的那天晚上也有人要定桌。对方是六桌酒席,而她的是八十个人的鸡尾酒(自组餐)。幸好,两者的时间不一致。所以,主管答应了两方人马。一组是晚上七点开席,而朋友的一组是傍晚六时正。
公司的男同事小刘在下午五时三三分左右,在两个男马来助手的协助下,把一切用品(铺在桌子上的红布,碗碟,汤匙,杯子等〕及食物等载到目的地,是一个离开公司有一公里的会所。
到了晚上九时三十分,他们又把东西载回公司。是由我带队去收拾的。
在收拾碗碟时,听到我那同学的一些‘心里话’。没一句好话!显然地,她不满意我们为她们做的一切。她的口气正如去年十月间在民众会堂里所讲的一样,一字不漏地。
这是我第二次听到同样的话。两种情形廻然不同,而讲的人却只有一个。
两天后有会员来还钱。我们的会计师讲述着这一件事的来龙去脉,说他们要求我们减酒席的费用。从一个人八元减到一个人七元。除此以外,他们还说:“我们之中,只有四十个人吃得饱。她们都不敢吃太多,怕后来的人不够吃。”
有这么夸张吗?我很怀疑。因为正当我在收拾剩菜时,发觉我用去了一包塑胶袋把食物装好,给他们打包回去。
事后问一些朋友,她们都说吃得饱。其中一个还劝:“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话,嘴巴是她人的。怎样做都会有人讲话的。“
后来,从公司的同事讲起一切过程时,我释然了。
原来,有关会员去订食物时是这么吩咐厨师们:“我们是八十个人吃,七种菜肉。每一种要八碗。你们带多一点纸袋去,我们要打包!“
听一些参与该聚餐的至亲们说,当他们开始取食物时有人告诉她们不可取太多,说还有人还未到。到最后,只有三个人迟到!
第一次做同学的生意就引来了这么多不愉快,说我没什么反应,那是假的。从此,我不想参与了,让公司的同事们去扮演他们各自的角色。
唉!女人啊女人,为什么我们这么烦恼呢?一切就是因为要省,要讨便宜啊!那是那门子的自助餐啊?除了要给在场的客人吃喝外,还有包‘打包’的?
我已尽力了,所以心安理得。

(19/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