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36) 一口甜美的井水

(2003年11月11日 美里巴南河) RM13

一口甜美的井水

从小,我们家就在一个小山坡上。是一个没有自来水及电流的地方。我们食用的水是从山下一口井而来的。是我们作父亲的儿女们轮流把水扛去厨房的。不过,大多数都是由身壮力大的二哥用扁担挑了一边一大桶的井水上山坡的。他总是每天早上几次晚上几次地把水杠上家里来的。
后来的日子里,每逢有下雨的话,二哥就只需扛早一次晚一次的井水。原因是父亲在屋旁建了两座由石灰造成的池。是装雨水用的。大凡我们冲谅洗衣的水就由这两个池提供而来。二哥扛的水只供作烧白开水和煮汤用的。
从来不知道山坡下的井水是甜美的。自从五哥从台湾学成归来后,他在家乡停留了一段时间。记得他一回到家的第一步,就走向山坡的水井走进。我感到好奇,跟着他走下山坡。
一路上,他就表明说他是如何地在台湾念医学七年里,思念着家里的井水!
“怎么会呢,哥?你那边用的都是自来水吧?“我其实是蛮羡慕那些有自来水的人们。
“的确,那是加入化学品的水。和我们井里的水是不一样的。“
“是咩?怎么我都没发觉到?“
“那是因为你不常用自来水的原因。等你以后离乡背井时,你就会明白了。”
说完之后,我和我的哥哥已抵达水井旁。只见他附身进第一口井边,用双手捧起一些井水,就直往嘴里送。(我家有两口井)。
“哥,它还未煮的吧?你怎么敢喝?”我见他如此喝法,就叫着说。
“怕什么呢?我现在是合格的西医了哩!”说着,他又继续他的喝水工作。
我见他正喝得起劲,也以他的喝水法子喝了水。不知是不是因为他是我尊敬有加的哥哥外,还是因为他是医生的,我把水给吞了下去。只觉它是清谈无比,凉意地,给滑进了我的喉咙内。一阵子的清凉感在嘴里回味着。
“怎么样?很甜美吧?“哥哥问我。
“很清淡的感觉,可是我感觉不出它是甜的。“我回答。
“到底是一个不曾离家的人。算了吧。再过十年吧,你就会知道它是什么滋味了。
事过三十四年了,我离开过家十多年到如今婚后十多年。我再也不曾去喝过我家的那口井水的水。井已荒芜,杂草丛生不见井。父母先后去世后,二哥一家也搬去诗巫住。而我们兄弟姐妹,都离家背井地成家立业。
井水,只能在梦里回味着。

(10/12/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