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614) 媳妇

(2002年6月17日 美里国际时报思维集)

(一)
好不容易地等到了放工时间。余心如看了墙上的点钟一眼。长针短针还告诉她说那是下午5点30分。是儿子及媳妇下班的时刻。是她很盼望的时候。
躺在安乐椅上已老半天了。心如感到极度的烦闷没有事情做。自从不能自然地小便后,她就从她大女儿家搬来她这个大儿子家住。那是很不得已的情况下。
不知道大女儿为什么要把她送来这个她不曾住过的地方。只听到大儿子把她载来时说了一句话:“妈,我载你去我的家住几天吧!我那儿比较近大医院。对你的病有好处的。”
听的时候,心如情不自禁地望了一眼媳妇。只见她脸带笑容地附和着说:“是罗是罗!去我们那儿休息几天吧!姑姑一路辛苦了。”
有珍妮这个大媳妇的笑脸,心如才放心地吁了一口气。先前的提心吊胆也一扫而空。
常龙生结婚已8年了。想起他要结婚的前夕。心如听到珍妮对龙生讲的一段话。珍妮当时曾经对她的未婚夫说:“我会跟你结婚是因为我们要组织小家庭。我不要跟你爸爸及妈妈一起住。这一点你一定要听我的。不然我就跟你退婚!”
一对在热恋中的男女,往往为了要一切顺利,常常会依照一方的要求而什么都是点头的份。常龙生也不例外。他非常喜欢珍妮。他用了6年的时光才追到她。如今,她要的一点要求,对龙生来讲并不太过份。所以,龙生依了她。
8年了,珍妮同意把家婆接回去住,那是心如感到安慰的事。

(二)
得知心如不会小便自如时,龙生确实吓了一大跳。
一向以来,自己的妈妈是跟自己的妹妹同住的。幸好还有一个妹妹。在他要结婚时,是妹妹给他力量及支持的。妹妹说由她接父母去她家住。
事情就是如此地被妹妹安排着。龙生是很感激他妹妹的。
“过了这么多年后,不知老婆的意思如何?我得先问一问她!”常龙生在放下电话后想着。
当天放工回家后,龙生帮珍妮收拾屋子。婚后,他一个从不会作家务事到什么事都能帮一手的男子。龙生自己也感到那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婚前婚后,对他而言,是一种改变。变得很恋家庭很爱妻子儿女们。他如此一转变,很让他的一班死党好友笑话他一番。他沉默。
和珍妮共同预备好晚餐。一家四口就吃着晚饭。
收拾好一切碗碟后,已是晚上7点多快8点。接下来的时间是一家大小享受着天伦之乐。
“珍妮,我下午接到龙花打来电话。她说阿妈已两天没小便。她问我是不是可以把阿妈接上来医病。等她病好了再送她回去。你的意思如何?”
龙生提心吊胆地询问。
“好啊!阿花也照顾阿妈10多年的使光了。你是儿子么!应该把她接上来才对!我们自己现在也有儿女。我们将来也有老的一天!我们应该给我们的子女真情。不然会有报应的。”
听了之后,龙生难以相信地望着他的妻。
“不相信我这个改变吧?对不对?我也不相信自己会有如此的想法。自从有了老大这个孩子后,我就不那么自私了。以前未婚时,什么都往自己身上看。不管他人感受的。现在可不同了。你明天早上就回家把阿妈载上来吧!”
“妈,我和妹妹明天也要回老家看嬷嬷。”大孩子常志容拉着妈妈的手问。
“哥哥跟爸爸去就好!小妹留在家里跟妈妈,好不好?阿嬷身体痛,不能坐。她要躺在车的后座。哥哥一个人坐前座。小妹我们以后再去。”珍妮把女儿拉进怀里。
7岁的志容说:“回来时我给你买糖果吃。”
志玲点点头笑了。

(三)
8年以来,家里都是一家四口进进出出的。非常地自由。
自从把家婆接上来后,珍妮就老觉得有一股不知名的愁烦感觉在心头。在家里走动时,仿佛有一双眼光一直在看着她似的。而那股压力一直在她左右。令她非常不安。
从一个女佣人代理商那儿请来一个年轻的印尼工人。珍妮就把所有照顾心如的工作交给佣人。任那工人为心如洗抹身子及喂她吃三餐。

(四)
自从不会自动小便后,心如感到难过极了。加上她几年以来的关节炎发作,使她不能行走。她只能躺在那张印度床上或大床上。任旁人帮她更衣洗抹身体。说起来,她是一个废人似的。8年来,一切都是龙花及女婿帮她抱上抱下床铺的。他们是一句怨言也没有。可是,换成是龙生这儿,情形就不一样了。
前人常常有一句话说:“久病无孝子”。就是这个意思。
龙生时常不在家。为了生意上的需要。他时常要去外地。少则要一个星期。久则会去一个月半个月的。
龙生不在家的日子会比他在家的时后苦。或许是没有伴侣作伴的缘故吧。珍妮的脾气会特别的不稳定。
很常时候,心如会听到珍妮下班回到家时,似是无意但又特别是讲给她听似的:“妈妈,我好累啊!你千万不要对我们讲什么埋怨话。我会很不高兴的。你最好给我静静的。”
心如把一切要讲出口的话又给吞进肚里去。
一个星期7天里,最让心如高兴的是龙花的到来。是女儿比较贴心,什么不如意的事都可以抖给她听。讲完话,心里就松了很多似的。女儿也很了解她的心意。常常听了母亲的诉苦后,会加言加语地劝她安慰她。心如因而感到庆幸,她一生中还有这个女儿的存在。
相比起来,当年当她是常家媳妇的时候,她都不敢用那种大声小声的话语对她的家婆说话。家婆讲什么,她就依从去做。就是家婆跌倒躺在床上时,心如这个作第儿媳妇的也要一大早搭巴士上街,到大伯家照顾着家婆。要讲些不喜欢的话,也只敢对大伯母在饭桌上细语一番。
如今,心如升级作珍妮的家婆了。媳妇竟如此地不泠不热地对她当面讲埋怨的话。她还能怎样呢?心如只好听了就算。她甚至不敢跟她大儿子说出不愉快的心里话。
“是命吧,逃不过!”心如只好如此的安慰她自己。

(五)
常龙生的几个姑姑们都相约一起去看她们的嫂嫂。到底是一起相处过10多年的姑嫂之情,假不了的。她们慰问着心如,心如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珍妮会做人。
“我家婆在这里很好命。一切都有工人代劳。她不寂寞的。你们尽管放心,我会待她很好的。”
说时,还附身问心如。
心如有苦不敢讲。

(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