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60)/(768) 辛福女子

(2003年3月16日诗华日报 56期文风林)RM10
(2004年4月28日 台湾宏观报 文艺版)

幸福女子

在我所听所闻所见的故事里,很多作先生的都不喜欢太太们染上任何有关赌的爱好。他们认为那些会玩的女子是不正点或坏女人。由此可见一般女子不管是年轻的或年老的,她们多多少少都会被‘有心人’冠上不好听的名称,如果她们会赌的话。
所以,女子无赌便是德。是历久以来所流传下来的观念。很多女子都会尽量退避三舍!
然而,我却在家婆打麻将的朋友里发现到一个惊讶!她是被她先生载来打麻将的。
她就是来自宝岛的万素依。
我说她是例外中的一个例外!是一点也不夸张。别的作太太的,都巴不得天天下午来我家跟家婆打麻将的。可是她们的老公不肯。或有时因为家务事而走不开。总之有各种的阻碍。
万素依就不同。她是个大学生。自从嫁来马来西亚后,她的学位不受承认。在这种情形下,她就无所事事。那么,作为她老公的,就劝她来我家找乐子。
我的家婆一向以来有跟她的一群好友打麻将的习惯。那是当作是一种消遣。是最近十多年来的事。早年的她,为家庭为子女们付出了她的青春和劳力。如今七十多岁的她,为了不让她有痴呆症的发生,她选上了健康麻将。
说到素依,她当年来我家时才三十多岁而已。我是对麻将没有兴趣的人。每次经过他们时,我会匆匆忙忙走过。
见到素依的先生载她来,然后在放工时他又来到我的家来载他太太回家。偶而,他会在旁边等她打完麻将。很有耐心地。
见到他们这样恩爱法,我是很羡慕素依这作太太的。她是个辛福的女子。世间的男人大致上不鼓励太太去打麻将的,然而她却遇上了这么一位疼爱自己的老公;真的是羡煞他人。
万素依在我心目中是个完美的美女。她是那种温温柔柔的女子。跟她讲话是很温馨的。她讲话时是细细小小声。一副淑女模样地出现在人前。一看就知道她是个有教养的女子。
后来的几年里,素依信了教。从此以后她就停止上我的家。不再打麻将了。见到她在我们的教堂里,她参与了各种的教会活动。她和她先生都成了教徒。
有谁会想到,这么好的一个女子,却是红颜薄命。在一场大病里,她离世了,留下了遗撼在亲友之间!

(11/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