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4, 2010

(988) 女婿

(登于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联合日报《文艺梦》)

在乐龄公园晨运时,看到前面有两个女性朋友停住前方在说话。我远远地看到她们比手划脚的,说得有点激动的样子。
走近她们身边时,听到年长的姐妹说:“我说你的老公不可以如此说话!我这作姐姐的也不同意他用这种口气说话。她是你母亲呢!心比心,今天是你去儿子家做客的话,如果你媳妇跟你说这样的话,你还会留下过夜吗?”
比较年轻的姐妹坐上脚车,笑咪咪很腼腆的样子就踏着脚车走了。
留下年长的一个在石灰走道上。
我走过她身边时,她就跟着我一起排排走。
 “你说说看,作人家丈夫的竟然会去问岳母"今晚有没有回家?"的话。这明显地是不欢迎她来住!你说是不是?”
 “你们刚才就是说这些事啊?她也是跟我们同姓吗?”我问。
 “没有啦!我跟她是同坡的人。我比她大麽!所以我是姐姐。她的丈夫下班回家,见到岳母来,竟然问她今晚有没有回家。怎么可以这样问呢?岳母久久来一次女儿家玩,女婿竟然会傻得问这个问题!”
 “的确是太露骨了!如果是母女对话那还差不多。女婿跟岳母说话,就像媳妇跟家婆说话一样,一定要很小心。听觉不同,会有很大的误会。”我说。
 “我有6个女儿,每次去她们的家,女婿们都很有礼貌地留我多玩几天。听的人也比较高兴。” 说的也是。
过来人常常说了一句很现实的话:“自己的妈妈说女儿100句都不要紧。若是家婆说媳妇一句话,那就不得了!同样的,女婿说得不得体,也会让岳母听了难受。”
这是老生经验谈。
(写於2010年6月22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