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989) 看病记

(登于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联合日报《文艺梦》)

看病记

 下午,在大医院看好糖尿病,时间还不到4点。我为此而感到极度的高兴。事缘在年头的时候,柜台的护士都是安排我在3点看医生。每回我会很老实地在2点40分或3点到达柜台拿号码。因为这样,看好病之后回到家门,多数是傍晚6点多左右的事。
大医院的规则是早上时间不看普通的病人。两个医生是专门看那些住在病房的病人。他们是在下午时间才在楼下看我们。 因此,早上时间,我们这些要拿血液的或其他相关的资料,就能够预先预备好。唯一的缺点是,要看病的话,要花几乎一整天的时间在医院!对于那些来自偏僻地方的人,是一种不方便。
话说我在早上7点15分到楼上拿血糖。早去医院是因为要拿到前面的号码。医院是8点开工。我用余下的时间来阅读我带去的书籍。看得不亦乐乎。就当作是我多出来的阅读时光。
8点10分,我已拿好血糖及尿液。有关部门会帮忙我拿验后的结果拿去楼下的柜台处,以备下午给医生过目。走下楼,我先把卡片放在柜台处。那儿有放着三个小篮子。每一个篮子代表着一个时间。比如:2点的、2点半的及3点的。我把厚厚的病卡放进3点的小篮子里。
 “请问护士,可以帮我安排在两点看医生吗?”放病卡后,还是问了这一个话题。
  “不行,两点是留给那些住得很远的病人,比如来自长屋的伊班同胞们。不过你可以早一点来医院,如果没有什么病人的话,你就能够早一点看医生,可以吗?”护士说。
 “当然,不好意思,谢谢。”我点头。
 想到那些要搭几次的交通工具才到医院看病的病人,我明白也了解这个苦衷。
 为了要证明‘早来也可以’的说法,我在1点45分就来到医院。
 2点05分,我就拿到了号码,2009号。
 天花板上的看板指示着有两个医生在看各自的病人,他们是7号房及8号房里。7号房的是2千多的号码,而另外一间则是3千多的。
 在显现着2001号码的时候,我闲着无聊地在柜台附近处走走看看。发现新大陆似的,看到柜台对面新加了一个柜台。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的。
 我好奇地走近一看,原来是牙科部门的。椅子上坐了20多位的男女老少。询问其中一个认识的女性朋友:“这个部门几时进来的?我以前没看过的。”
 “这是外面路边的诊疗所那儿转进来的,他们那边暂时在装修,应该会在此地一段日子。”
 “原来如此,你今天是来做什么呢?”
 “拔牙。一个星期只有星期一跟星期三两天才有拔牙的服务,是整天的。”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给政府医院的牙医看牙齿了。咦?不是说下午不可以拔牙的吗?你怎么敢来?”
  “今天是我的第二次拔牙齿了,我不曾听说过下午时间不可以拔牙的事。你从那里得到消息?”
  “我也不知道。这种无知的常试,的确害我不少!哈哈!听说医院里拔牙不会痛?对吗?”
 朋友点点头。
 问的时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本地的古晋码头附近有一间由马兰诺牙科医生开的诊疗所。最近几年,我都是找他帮忙补牙拔牙的。起先的时候,他补牙拔牙都很小心。渐渐地,他的这一番功夫让我心惊肉跳!每回上他的诊疗所,总是看到他在电脑前。
我在3个月前给他拔一颗下颚牙齿。他打4针麻醉药,药性还未开始,他就很粗鲁地拔起烂牙,竟然把我的一小片牙肉也拔起。真的是痛死我也!下椅子到地板走路时,有要晕倒的样子。
 发誓以后绝不再找他!我对他的拔牙补牙的功夫已失去信心。今番看到大医院也有牙科部门,我就立刻登记。还了区区RM1.00登记费而已。
只一下子,牙科部门的柜台就叫了我的名字。我告诉高高瘦瘦的华人牙科医生我的来意。他叫我坐上椅子。
 我脱下一副已经很松的假牙在手上。医生用特别的镜子照着我的牙齿。他用仪器敲了我的每一颗牙齿。这些牙齿几乎都已经补过的。有的敲了之后会有隐隐的痛楚。猜想而知,补过的牙齿开始又坏了。
 医生在敲一颗牙,他都会跟旁边站着的一个年轻男马来同胞说我的牙齿状况。比 如那些已拔掉的牙齿他就说:“In front still got six teeth,other are missing··········upper still have three,the remainder also missing·············”
 听得我感到极度的好笑。笑在心里,不敢笑出声。
 这都是'少壮不护牙,老大徒悲伤'的后果!年纪不算老的我,竟然像老婆婆那样已经只剩下几颗牙齿在嘴里。不张开嘴巴是看不出的,只有自己最清楚!(医学书上有说明,糖尿病会让牙齿很容易病痛腐烂。)
 我坐在椅子上任由牙医敲敲打打的。嘴里就只有几颗自己的牙齿了,要懂得保护它们,好过拔光光!
  “我要先补你的牙齿后才帮你做假牙。你在外面柜台等一下,我给你定时间补牙。“牙科医生说。
 他们帮我安排在今年11月11日。从牙科部门出来,我的号码还未出现。
  幸好来得及,我想。我为着下午能够看两个部门而感到很愉快。是善待自己身子的一个法子。
(写於2010年9月29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