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巧遇Awang

昨天早上,应着阿汉太太的吩咐,叫我到她的摊子拿一整箱的香蕉。
那是前一天下午我去买木瓜时她说的。
“你一定要在明早来拿,阿汉刚刚叫伊班同胞帮忙砍下的。”
我答应。
早上9点多,我拿了香蕉之后就把车停在对面卖鸡的摊子前面。
到阿绥的哥哥店里定买了一只本地公鸡。
说好给他的工人拔毛清除。
我则到对面的菜巴刹买水果及菜类。
过了半个钟头,我买好菜。
要过马路走回对面拿车及鸡。
在过马路当儿,看到一部浅蓝色的车要湾进对面。
我等着它驾过。
可是,它却停在路的中央久久不跑。
我望向驾车的主人家,想狠狠地瞪他一眼。
却看到一张很熟悉的男马来同胞脸孔,他的身边坐着是他的夫人。
“嗨!你们搬去哪里罗?有一天我驾车经过,竟然发现你们家不见了!”他用英语跟我打招呼。
我一细看,原来是婆家的朋友,Awang。
当时路上没有其他交通工具,我就在路上跟他谈了起来。
之后,他才把车驾进小路。
显然地,他的夫人下车要买东西。
我则走去我的车旁,放下我的菜及水果在后座车厢。
我打开阿汉太太给我的一箱香蕉。
拿出一串已开始熟的‘吉灵蕉’(各种香蕉中的名牌,最好的种),然后交在Awang的手中。
“送给你吃,那是外子山芭广东朋友给的。”我说。
Awang向我道谢。
他笑的时候,我看到他的嘴巴里只剩下两颗牙齿!
是长在他下颚牙齿的右边。
多年不见他,他的牙齿也开始脱落。
是岁月的痕迹!

2 comments:

Ikan Sembilang said...

福建人称印度人为“吉宁人”.小時候,大惑不解为什么会称这种香蕉为吉宁蕉。直到有一天,见到一串非常成熟旳吉宁蕉時,才恍然大悟为什么这种香蕉会被福建人称为吉宁蕉。

长竹 said...

只有福建人称的香蕉吗?让我很好奇!
小的时候,我们山芭老家没有看到这种的香蕉。
不过,每一种香蕉到了很熟的时候,不都是乌黑黑的?
所以,福建人怎么会有此结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