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990) 一张红单的故事

(收集在诗巫中华文艺社20周年记念册《文集20》里,从138面到142面)

事缘在去年8月8日那天,红单文件夹里放了一张新的单。是一个顾客吃了一桌RM200的晚餐。
我们用3个月限期的时间等他们来还单。
却在10月18日的现钱簿里见到一笔RM200的款项。是该部门还的钱。
两张不同时间吃的饭局,却让当时任职早班(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的小羽弄得乱槽槽。他是新来的男同事。喜欢在上班的时间内跑去别的部门玩。关於这个午餐的饭局,他不明白,可能也没注意到。顾客吃饱就还了现钱,他还在蒙查查。他以为顾客还的是上回8月份的。还私自在红单簿里写着:“10月18日还的是8月8日的单。所以8月份的一张红单是废纸!”
他这么一表明,可把我们给弄乱了。一直认为红单已还了。等我们发现不对劲的时候,他已辞职到外地去了。这是后话。
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问餐厅的负责人。
“他们是吃两次的饭局。一次是8月8日吃晚餐。另外一次是在10月18日吃午餐。两次都是RM200的。10月18日吃的一张是当天就还现钱。当时我感到奇怪,所以就问对方为什么不先还8月份的一张。一个男子告诉我说他们部门的女书记刚刚换了新人。他还对我说8月份的那张会慢一些时候才能还给我们。”任职於餐厅阿生嫂说。
有对方的这一个说法,我这个帮公司收钱的人就等他们自动来还钱。等了长长的4个月,一点动静也没有!银行的来往帐目单里也没看到有这条的款项。
到了今年正月初,我开始有了行动。那不外是寄传真给有关公司的老板。我用英文写信。告诉对方他们还有一张红单未解决。
传真寄后10分钟左右,就接到一个华人来的一通电话。语气相当不客气:“我们已全部把钱都还给你们了。为什么你们还要向我们要?我们这儿的小姐还存有底呢。银行方面的存款纸条还在文件夹里放着的。不相信的话可以来我们公司跟我们的小姐对质。我们的公司是在第二楼。”
被他这么一抢白,我也实实在在地吓了一大跳!
“真的还了吗?是何时的事?会不会在我去外地玩时还的?去年12月期间,曾经到沙巴及明都鲁玩了10多天。回到家时也因病了而没出门半个月。难道是在那一段时间还的债?可是12月份的银行帐单里没见到RM200的啊!而且昨天阿生嫂才跟我提起说他们还没还钱的。”我心里有很多的疑问。
翻开所有有关的记载,都没有写明有还钱的痕迹。刚好看到小羽写的一份。就以为是我们弄错了。随着,就立刻写一份道歉信传真给对方。
隔天早上,跟餐馆负责人商量结果,才明白一切乃是小羽的一句话惹的祸!该张8月份的单还未还!
为了补缺一切,我又写了一封信。此次,我用电脑书写。信中我写道:“查后结果,你们在本餐馆吃了两次的饭局。在不同是日子内。两次都是吃了一桌RM200 的。那即是说一张是8月8日吃的,另一张是10月18日的。后者已在当天还了现钱。而8月8日吃的一张还未还。麻烦你们在适当的时间内把红单解决一下。谢谢。”
传真寄后的那天下午。我听到柜台的同事很委屈地说:“那个部门的华人打电话来。他大骂我们呢。叫我们以后不要再天天打电话给他们。他说他们明明已把钱还给我们了。为什么我们还一直向他们讨钱。”
听了后我很难过。
难过的不是对方的责骂言语,那是他人的事。实实在在不过意的是柜台同事代我受罪了!让她有种代罪羔羊的感觉。对方骂错对象了。我心疼她,我年轻的女同事。
过了几天,又从餐馆的负责人口中得知:“该部门的那个头手要见你!他说他已经还钱了。他要你亲口跟他解释。”
到了此地步,我倒是心安理得。
拿着红单,我上门找有关部门的那个华人。
在电话里讲事情是有理说不清的。所以我要当面向他们要证据。
整个办公室里没有半个人在做工。只有一个男马来同胞在收拾文件。道明来意后,他摇摇头说其他人出去吃点心。他叫我下次再来。
老实说,在华人新年之前,我到过该部门很多次。不少过五次。有关负责人不是请假就是不在办公室。最后一回是华人新年前的最后2天时。他们回答说:“那个华人请假回去过年了。要到年过后才能见到他!”
都等了5个月了,我不差再等10几天。
其实,我是很不甘心他们如此说话,好像一切都是我错怪他们似的。
我有红单在手就可以证明一切!因为我知道也明白,他们这个部门若已还钱,我手上的一张红单肯定是不会在我们公司的。
华人新年过后我又给他们一个星期的时间。别人都在初五上班了,而我是很自由的。我让自己又多了三天的年假。
在一个星期一早上,我的心情如天空的蓝云一样美好。。我若无其事萧萧洒洒地走上该建筑物的第二楼。当天我去得特别的早。我不要像上几回那样在他们吃点心的时候去。那肯定是见不着人的!我在8点10分就到达目的地。一打开办公室大门,见到所有的工作人员,男男女女的。
“今天,我非要叫他们还我一个清白!”我想。
在一个写着“我能够帮你们的忙吗”的柜台处,告诉他们我是来自「我来也的餐厅」。
许是因为有寄过几张传真吧!他们一目了然的哦了一声。
随着就听到一个瘦小的男马来同胞指着门口的一张长沙发椅说:“你在那边坐一下。我们的负责人在跟头手讲话。”
只一会儿功夫,见到刚刚进门来的一个年轻女子也坐下来。她坐在我的对面椅上。我们大眼对小眼地互相张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了。听到点钟滴滴答答的声音。不过,很多时候,会听到上班一族的说话声。都是嘻嘻哈哈的话题,不关工作上的。
为了要打发时间,我移着身子,走到对面的椅子坐下。用轻小语气和那陌生的年轻女子就一句又一句地谈起话来。
原来对方来的目的是要为她公司申请外劳礼申。她的老板请了很多的印尼工人。是一年一次的更新法。
她问我怎样申请。
“我不大清楚这些事。原来请劳工的事也是要这个部门帮忙的吗?我是第一次知道有这个部门。”我说。
我没跟她讲我其实已来了很多次,就因为每次落空,没办到事情,所以会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来报道。
“我也是第一次来。我觉得很奇怪。他们这里的人为什么不通知里面的人一声呢?说我们两个人要见他的事。我们不知要等到几时呢?对不对?”她说。
我点头表示同意她的意见。
但这种事又不可以当面提醒他们这些做工的人。
我们只好继续等。
看到前方的墙壁上有一个小黑板,写着几个工作人员的名字。一共有6个或7个,没什么记住。全部人都在办公室,唯有一个叫作西娣的人出外。而格外鲜明的另外一点是整个公司只有一个华人。而他的名字对我来讲是很陌生的。
好不容易地看到有人从里面的房间走出来。
看到我和年轻女子时,他就走向我们。
我让陌生女子先跟他说话行事。一个私人公司的职员,出来一个钟头多还没回公司,到底是不大好的现象。不知情的老板还会责怪她呐。这种事情我遇到很多,在我未婚前。
我谅解眼前的女子。果然不出我所料!该女子刚从学院毕业学成回来。要在目前的公司实习。我听到她问很多问题要那华人给她答案。什么工作人的退休年龄啦、他们的福利基金如何计算等的。
问得那华人笑哈哈的说:“我看这样吧。等你遇到更多不明白问题时,你再约见我。我现在很忙,还有很多文件还未解决。实在不能给你太多时间发问。你说好不好?”
那有不好之理?看到那女子一边向门口退,一边则回答说好好好。
终於轮到我了。我吁了一口气。
“你是做什么来的?”华人很不客气地问我。
我拿出我带来的红单给他看。
看了之后,他说:“我已经还了啊!为什么你又来?”
说完,他就叫了一个男同事帮他找出相关的文件来。
他的同事一边喃喃自语,另一边则去拿红单:“是啊!已经还了么!我明明见到这张单的。是前几天的事。不相信吧?好!我这就去找给你看!”他大大声地说话,好像要讲给全部人知道我在耍太极。
说完,他就走向后方。应该是他们公司放文件的角落。很快地,他手里拿着一份文件夹走回柜台处翻阅。
华人也走前来。他还是那一句话。认为他们已经还了钱的。
我静静不出声。
此时无声胜有声。
我很有把握地站在他们的目前不说话。
心里则想:“你们将会遇到很难堪的事!”
“你一定要找给她看!我出去做事情一下,这里就交给你了。”华人很大声地对他的马来同事说。
说完之后他就走出大门。
他前脚一出,公司里的人个个都紧张似的,全部人都放下工作,找起文件来了。间中还看到他们打两次电话给那个叫作西娣的女子。
有好几次我差点要跟他们讲我来他们公司的目的。
也就是说红单还在我的手中,走不掉真理的。
一向以来他们要红单做账的。
可是看到他们在找的劲儿,我就打消了念头。
他们的一言既出,就得给我一个清白之说!
我泠眼相看他们的一举一动,感到极度的有趣好笑!
待华人回来时,他也感到很意外我怎么还在老地方坐着!
他转头问他的同事。
全办公室的人都在唧唧呱呱讲着这一回事。
什么“看不到任何有关的文件啦”,“应该是还没还钱的啦”、或是“新的书记不知把它放去那里啦”的种种答案。
说得我在笑话他们的办事能力。
又过了半个钟头,才听到华人对我说:“对不起!改天我再找找看。没有的话,我会用我的私人钱还给你们。”
他讲的「对不起」,不知是因为他的几个不客气电话而向我道歉,还是因为找不到证据而不好意思。
我以一个「好女不跟男斗」的作风回应了他!
“不要紧,你慢慢找。我们要的只是证据而已。对不起,花了你们和我的很多时间!”最后一句我没讲出口。
见到他们全部人被华人骂的表情,我於心不忍。
打开大门,我轻轻松松地拿着红单回公司。
经过楼梯处的栏秆时,我停下脚步。我望向前方的湖滨公园(乐龄人士的会所),那儿的树木花草依然,我惊觉很久没去踏青了。
等那一天没有下雨时,我一定要来此公园散散心。
两天后,被公司柜台的女同事通知说:“RM200 已收到现钱了!”
嘿嘿!果然错不在于我!
(写於1/9/2006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