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1005) 最大福气

(登於2011年1月5日 联合日报 星期三 《文艺梦》。)

记得念小学的时候,兄弟姐妹都很听父亲的话,努力求学认字。
唯有我,不但没好好拿起学校课本研究求明白,反而喜欢跟课外书为伍。大凡那些在六十年代著名的文艺小说家如琼瑶、亦舒、三毛、张曼娟等的小说散文,什么新书旧书都没错过!还看得不亦乐乎!
先父见到我的小学成绩满江红,很担心我的将来前途。他在我念小学六年级第一学期的时候,特意交代小学校长(也是来自中国的同乡人)留一个重念的位置给我。
那个时候,我还没觉悟念书的重要性!
原来父亲很注重我们的教育。他会有此观念乃是因为他小时在中国乡下时家里很穷,他只念了两年半的古书。到了马来西亚这片肥沃的土地时,他不能在政府部门里做什么事。因此,他希望他的所有子女都有学问。在他的心目中,认为有学问,就能解决一切生活上的需求!
以前的人都是很早起床温习功课的,认为那个时刻的头脑会比较清醒,念书温书的时候会记得要点。而我呢,也很早就起来。兄姐们拿书本来念,而我却老是往屋旁的花园里忙着种花浇水。
老实说,我是到了中学七号班时才开窍的。从此,才开始努力念书,直到离开校门。
婚前在外坡有一份朝九晚五的银行工作,以为那就是我以后的饭碗了!
那里料到,爱情的姻缘却在家乡等着我!
婚后我就辞工回乡。
外子当年从事的是农场,他的园里种了可可及其他的果树。可可是当时最有‘钱’途的农产品,很值钱。
我此人生性喜欢花花草草,对于外子的园地,刚好很中我的意,所以我很乐意去参与。两夫妻同甘共苦地在烈阳下干活,过着农妇农夫的生活。日子过得很写意,直到可可没有价钱时,外子才迁移到市区管理他父亲的旅馆生意。
最初的10多年,我是全职的家庭主妇。最使我感到高兴的是,闲空时,我还有时间看我的精神食粮及涂写一些生活的点滴,它们是我的最爱!
每天下午,我多数会到附近的市议会图书馆看报纸及书报等。偶尔也涂涂写写几篇东西寄给报馆。每个星期练太极拳三个晚上外,几乎每天早上(除了周末两天外)也到乐龄公园走路散步。
走到这个年龄,我也没遗憾了。
钱是身外物,够用就好!从不曾有过那种不必自己动手做家务事而有佣人的日子!也不求自己是大富人家。
其实,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福气。
(涂于2010年12月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