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7, 2011

(1007) 健康

(登于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古晋国际时报 1783期《新激流》。)

健康

健康是财富。这是一句非常受用的话。
最近几年,每翻开报纸,几乎每一份的报刊里都开始积极地设有“保健”的版位。里边有介绍各种各样的病情和其保健方法。当然,也有很多有关的医生的现身说明。无形中给我们不少保健的知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如此一来,不但供给人们一个醒觉(对健康的看法),同个时候也告诉国内里里外外的人,要顾好自己的身体。
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才会活得有活力有希望。
回顾去年整年的事项里,我有今日的稳定血糖成绩,那是令我感到高兴及难忘的一件事。我患上糖尿病已有十四年的历史。10多年以来,我的血糖一直都是属于相当高的水平。专门看我病情的政府医院医生曾经劝我要接受打针,连在一旁帮忙的护士也娄次叫我要拿定主意。
“我们都是为你好,打针后会让你的血糖下降。”他们常常如此劝我。
我一向怕打针。对于他们的劝说,内心里我是很反抗的,所以一直没有行动。当时的心情是,怕打针会变成一生一世的事!也总认为自己的病情已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有种很悲哀的情绪。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我不曾做过全身检查。总认为目前的身体状况没什么不适,就不必去检查。
后来,外子的表哥医生知道我的情形后,就很郑重地告诉我说:“你不能等到身体不舒服时才去就医。患上糖尿病的人往往有什么状况时,那都是已经来不及的事!你看那些踞掉一边脚的人或双眼因为病情而变成瞎的,都是因为没有控制好血糖的结果。再去挽救这些细胞已坏死的器官,那是不可能的事了!”
被他一解释,我如梦中惊醒似的,注意起我的病情来。同时,也幸好是报章上的“保健版”给我不少有关这方面的信讯,让我一目了然。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很积极地往私人诊疗所前进,去检查我的全身。
外地的专科医生也很惊讶地知道,这是我的第一次来澈底检查身体!
“糖尿病不像其他的病,可以几年或久久查一次病情。因为血糖的关系,体内的内脏会受到影响而产生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心脏、肾、眼睛、血管都会受到影响。每一年你一定要做一次全身检查!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控制好你的血糖!”
听他这一夕话,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我是十分的后悔我在这十多年来的得过且过,不把血糖控制好。也难过自己对这方面的缺少知识法!
在整个检查的过程中,我是惧怕多过心慌意乱,精神上也变得成非常的疲累不堪。
从医学书上及各医生的口中得知的知识是:
(1) 若肾坏掉的话,一定要洗肾!是一生一世的事!
(2) 如果眼睛瞎掉,那一生也是在黑蒙蒙中看不到美丽的世界!
(3) 而假如脚坏掉,那一定是被踞掉的命运!
想着自己的年轻生命、儿女们都尚在求学阶段里、一切还在等着我去面对。我怎能那么快就倒下呢?!我很不服气。
经过几段的检查肾、心脏、双眼及血压后的结果,我的身体幸好是处在蛮好的状况中。
从此,就开始很注意自己的血糖。我买了验血器(自己不时的验血)。因为血糖一直不在平常的水平中,所以在医生的劝说下,我也心服口服地开始打针了。打的是胰岛素的针。一天一次的打针法,让我的血糖恢复了水平。身心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心情也跟着愉快了起来,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当然,饮食方面要全面改革,吃些比较清淡的食物。运动也要跟进。这都是后来从报章上学来的知识。它让我醒悟,也让我的生命有了转弯处。
在这里就想到了一个部长在参加一个聚会时说的话:“你们练什么运动都好,都是一种保健法。只要常常有动动自己的身子都是好的开始。知不知道?你们这种运动法,其实给国家省了很多医药费!因为有了健康的身体,你们就不必找医生看病。内脏里器官都能自理时,我们就不必动手术!这是运动的好处!一定要常常实行。目前很多国人都开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他们参加各种的保健运动。那是不用花很多金钱的。我们只要到户外走走路跑跑步,都有很好的效果。”
有时看到政府医院里排着人龙要看病,真的很期望他们有“知觉”的心态。而不是以为靠着吃药就能减轻自己的病痛,那只是一时的感觉。其实,运动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的。
所以,运动要趁早!
(涂於2010年12月16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