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风俗习惯

昨天早上,我从街上买菜肉回家。
家婆问:“你们福州人做月时有吃鸭咩?”
“应该是没有。”
“那就奇怪了,阿芬的母亲是福州人,她拿着一只杀好的鸭去诗巫私人诊疗所看女儿。阿芬是开刀生孩子的,以我们厦门人的风俗习惯,产妇是不可以吃鸭的,因为它很油。”家婆说。
“我从来没听到福州人在做月期间有吃鸭!不过在婚前,听到邻居说有一个妇女,因为生不出男婴,作家婆的一气之下就天天给她吃鸭。当时我们认为这个家婆实在太不应该,生孩子的事又不是只有媳妇一个人的事!那里可以怪罪她?那个时候啊!我们几个老朋友都害怕婚后会遇到这种重男轻女的婆家,哈哈!”我说。
早上又上菜巴刹时,遇到阿芬的父母在卖鸡蛋。
我跟他门道喜:“恭喜你们,作了外公外婆!”
他们点头笑眯眯。
为了求得前一天的疑问,我询问他们有关福州人的风俗习惯。
“我们福州人是有吃鸭的啊!因为我女儿是开刀的,所以要吃鸭补身子。”亲家母说。
旁边一个卖菜的男子说:“我们福州人那里有吃鸭的?没有啦!鸭比较腥,而且含有较多的胆固醇。”
“个人的习惯啦!”我说。
买菜肉回家,跟家婆提起此事。
“是个人的习惯,所以你跟小姑不要误会他们!”我说。
“开刀之后一个星期里,不可以吃鸡或鸭,就是有吃鸡,也不可以放任何的酒。本地红酒要过了7天之后才可以品尝。”家婆是过来人。
“那可以吃什么好呢?”
“吃猪肝或猪腰,也可以吃麦片牛奶粉的。阿芬不敢喝米录(Milo),说喝了会很热。”家婆带来小姑的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