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莲花出殡

 道明跟他的姑丈相见握手。下面一张是道秀/道明跟他们的姨姨。
四哥帮忙外甥登报纸写名字。
莲香跟她的孙。
道平也!
莲香,我的童年玩伴及她的两个孙。
二姐的儿子及媳妇等。

 道光跟他的外甥(莲香的长子)。

说是早上8点出殡。
我跟四嫂及姐姐在7点30分就上去广惠肇墓园的路口等。
灵车到8点45分才到达,因为莲花小儿子的私家车在半路上爆胎。
莲花的棺木是钉在一个长方形的木箱里。
到达之后,一群广东工作人员就拆开木箱,把棺木拿出来放在两条木条上。
棺木的一方放着莲花的遗像、两条白色的蜡烛、两张放平的硬纸盒铺在石灰地板上。
相片跟纸张之间放了三杯很小杯的茶杯及三条香在地上。
工作人员吩咐莲花的儿女们、女婿媳妇、舅舅舅妈、姑婆、叔伯代表等人,以长幼有序地各跪在纸盒上,双手奉上一小杯白色液体,由一个长辈妇女的手中倒出。
各个跪着的人都把杯里的液体倒在纸盒的前方。
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做法,听说是根据广东人的习惯而作。
我也看到二姐的所有儿子媳妇们在身上绑着白布及白布条。
莲花的儿女们除了在身上绑着白布外,腰间也插着一把像长剑但又像小刀的装饰品,很有武侠片里的汉子模样。
不知这种挂法是代表着什么。
之后,四个工作人员就抬起棺木往墓山走。
早上的天气非常的清凉,天空虽然有乌云,但是没下雨。
想着外甥女年纪轻轻就走完人生道路,心情是难过的。
跟她大姐相依为命16年的莲希,一到达路口,就大哭不已。
她在痛哭中还带着往事故事·······
诉说着父亲去世之后,是她带她姐姐去汶莱做工。
今番却以这样的情形带她回乡······。
句句都让我们做至亲的流泪哭泣。
住在美里的莲花女儿在吃完劳饭后告诉我说:“我妈妈在那天早上7点10分打电话给我,她吩咐我上去汶莱载她回家,她说她不能再帮姨姨做工了,她要回去泗里街休息。她打完电话之后就倒在床上休息,就如此地一睡不起。送去汶莱医院,医生说她的一条心管塞住。她有高血压,最近两个月以来自己停止吃药,不知道为什么。”
外甥女早年时是很辛苦的,最近要享福时,却走了!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