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1009) 椰丝糕Kuih Ringan

(登于2011年1月14日 古晋国际时报 1784期《新激流》。)

椰丝糕Kuih Ringan

正当我煮好午餐时,看到家婆拿着一个装汤的碗。她在碗里放下一点的面粉及几汤匙已搅好的香兰叶汁,然后用汤匙去搞弄平均。之后她又放少许的水。
看到她这样做,我知道她又要试做糕点了。
只是不知道她做的是什么糕,那是之前不曾见过的。
在平常的日子里,她喜欢包水铰、做白包、芋藕糕等。
“妈,你今天要做什么糕?”
“是kuih Ringan。我看到隔壁家做糕的朋友时常拿这种糕来卖给我们这些打麻将的人。我因此也想试试看。”
说完,她就走近厨房,拿起一个平底锅。
我在吃着午餐的时候,听到家婆叮叮铛铛的在热着锅。只一下子工夫,又听到她洗该锅的声音。
从背后动作看来,我知道她试做的第一回是失败了!
“妈,不能够吗?”我转头问。
“好像是面粉糊太厚了一些,我要参一点水进去,我再试试看做第二回。”
吃完饭后我走近家婆的身边。
她已做好了几片的面粉片,放在一个有小洞的铁盘上。
每拿起锅里一片面粉片时,她就涂些油在平底锅上。她如此做应该是不让它粘在平底锅上。
我把她已做好的几片拿去饭桌上。
“你要帮忙包吗?椰丝已炒好放在木橱里,你加少许的花生啐一起包。不要包太多馅,怕不够。”家婆说。
我包到一半的时侯,家婆拿过来全部她刚做好的。
我们俩婆媳就一起包。
“面粉只用到一点点而已!水要放很多,才不会太厚。街上马来人卖的应该是放色素的青色,我们这个是用香兰叶汁制成的。隔壁家的老板娘卖5条小小的馈是两令吉,相当的好赚!你看我们今天也能够包出10多条来,还比她包的大一倍呢。”家婆边包边说。
已经是个84岁的人了,还十分的有兴趣学新的东西!
我自觉不如她!
凡是她兴趣的任何馈或菜肴,她只看过一回后,都会学着去做。几次学习及娄次的失败,她从不退缩,反而是试到它成功,然后再试着去做直到她感到满意为止。
她的这种好学精神,真的是我要学习的对象!
(写於2010年6月4日 修正后,於2010年12月31日投稿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