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11

切黄瓜

昨天,家婆买了RM5.00(一公斤是RM0.80)的黄瓜共33条(小的)。
“明天的太阳如果好的话,我们就切条。”家婆说。
早上6点15分起床。
从厨房的窗门望出去天空,它是没有乌云的。
我立刻就开始切黄瓜了。
家婆今天起得比较迟,她到6点半才走进厨房来。
“这么快切,不知道天气怎样哦!”她说。
“天气一定很好的!天空没有乌云。”我说。
“那也很难说的。”
我静静无声地切着黄瓜。
童年时,我常常会跟着二嫂看天空,之后才会把胡椒晒出去在庭院里。
本来要说出这一段话的,后来没说出口。
从星期日市集买菜肉回家,我果然没看错天气!
话说我们家只有在快要过年的时候,才会做ajar。
因此,切黄瓜条切得我的右手很酸楚。
但想到家婆每一年都默默无言地做着这样的‘工作’而没半句怨言,我继续。
切条的黄瓜要用少许(不可放太多!)的盐巴去搓揉,直到它们变成柔软为止。
用一个白色粗布做的袋子装不多(装太多的话会不容易拧干)的柔软黄瓜条,用双手把它们拧干水份。
之后才放在平底竹藤蓝上,把它们拿去晒太阳。
整个早上及下午,我跟家婆都担心着天空。
特别是下午的时候,天空出现了少许的乌云。
睡午觉时,心里很不平静地想着黄瓜,所以会睡睡醒醒的。
差不多是两点多,我突然醒过来,窗外吹着风,我误以为是下雨。
我两步充作三步地跑下楼到外面晒黄瓜的所在地。
竟然发现天空一片蓝,而家婆在冲凉。
我对自己的作为感到极度的好笑。
之后,又睡下一会儿。
再醒来时,发现家婆已经在外面收黄瓜条及萝卜条(家婆之前切好的)。
我放了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