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1036) 粒粒皆辛苦 - 9月主题征文 - 粮食

(登于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联合日报 文艺梦)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逢吃三餐,我总会发现粥里或白饭上放着几条的黄色或紫色的番薯。那些蒸熟的番薯都很甜美有味道,吃起来也甜兹兹的。只是当年我并不太明白父亲的用心良苦,只觉得番薯比白饭好吃。
        后来是看了台湾连续集《苦心连》之后,才稍微明白其中的妙理。原来在价钱上,番薯比白米便宜很多。吃起来也比白米饭来得饱满。为了要节省白米,所以父亲常常会用番薯来代替一些米饭。
        吃饭时,先父也常常会在旁叮咛着我们:“不要留任何的饭粒在饭桌上或在碗碟里,每一粒都要吃完,它们都是很辛苦得来的!”
        有时他也会说:“饭粒都要吃完,不然会被雷公打!”
         知道有雷公打死人的故事,所以相信父亲的话而不敢不听。
        上小学读书时,我经常看到先父吩咐哥哥们帮忙寄钱及物资(脚踏车或缝衣车等)到父亲的家乡,直到祖父母去世!
        问及父亲有关此事,才从中得知原来他有个穷困的童年。
         “我只念了两年半的古书就没再有机会念书了!祖父没有钱给我念书。在我18岁的时候,家乡大闹饥荒,我们不够粮食吃!每一顿都是煮番薯或木薯薯吃。为了要让 你们的祖父祖母吃得饱,我就跟着叔公来南洋谋生了。米饭都是种稻而来的,很辛苦。所以我们要珍惜,不要浪费。"父亲告诉我。
       直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我还会记住父亲的这一番话,而不敢浪费任何的粮食。当年年纪小,也亲眼见到母亲把饭底(剩下的饭干)洗了晒干放在一边,等到鸡鸭没什么东西吃的时候,她就拿出来煮烂做食料。
         这种做法,就好比我们在课本里阅读到有关饥荒年代的古人一样,他们是把饭底晒干,然后再拿出来煮了当粮食吃!
       今番在各报刊上阅读到一些国家儿童们瘦小营养不良的相片,心里是特别的难受。
       那更让我们感到粮食对人类的重要性!
      (写於2011年8月24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