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1038) 长竹专辑(五篇)

(登于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联合日报 165期 巴南河)

 河向·清平

·  长竹的作品,非常的口语法。读其文章,就好像在听她讲故事。五篇作品中,《书中自有黄金屋》让人相信作者与书的情缘,是那么的自然。爱书与不爱书,除了推广阅读运动外,也有‘天性’这个内因。《相亲》说缘份。缘份这东西,是修来的福。长竹本身的经历,是一种很好的注解。至于《荷叶饭》一文,在最后一句“老幺吃了三粒!”就嘎然而止,令人错愕。《欢喜一场》侧写丈夫的体贴,太太才会心广体胖。《大扫除》一文,似乎在说男人重‘外’不重‘内’。


(1)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的时候,应该是还没上小学(60年代我们乡村还未实行有幼儿园)念书前的事吧。我常常看到父亲手不离卷地拿着一本书或一份当天的报纸在看。看得津津有味。
        我们当年住在山芭老家,是个没有自来水及电灯的地方。四周除了种胡椒树和橡胶树外,就是各种各样的水果树了。
    童年对我来说,是甜美难忘的。
    我们时常留连在树上采果果,或到游泳池里游泳。
    但自从发现父亲的这个爱看书的爱好后,我也学上他的习惯。当他手拿一本书在客厅里看时,我也去书房的大书橱里随便挖一本书来看。但很常的时候,我看不懂那些由父亲从中国带来的小说。只见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小小的方块字。
    问父亲怎么办。
   “等你长大了,就会慢慢看得懂的。”他抬头看我。
    那个时候,总想自己快快长大,能够像父亲一样捧着书本看。
    好不容易地等到自己上了小学,从学校里学到了写字和读书。也自认自己学了一些华文字而高兴。我是从报纸里慢慢认字的。看不明白时,就会问兄姐们。他们高兴时会给我解释,忙的候,就会说:“你慢慢学就会的,有时可以用猜的,不一定要全部的字都看得明白!”
    有一年年尾放学校假期时,父亲准许我们几个姐妹到街上找大哥。大哥是开咖啡店的。到了傍晚时分,两个小侄女会带我们到附近游乐场玩。那儿的汤秋千、滑滑板、爬铁链格子圈等,都是我们喜欢玩的东西。那是在我们乡村找不到的玩意儿。
    不过,玩了几回後,倒让我感到有玩腻的那种感觉。
        她们还在玩得兴高采烈当儿,我竟然很好奇地走进市议会图书馆,它就近在游乐场的前方。其实我已注意它很久。每次看到有人走进去,然后坐在里面看书报的。我是很羡慕。有一次就询问侄女。她说我也可以进去看书借书的。
   “好像只可以借一本一次,然后两个星期就要还,不然会扣钱的。”大的侄女说。
    因为图书馆是在傍晚5点才开门,而我也不常在大哥家过夜,所以就没法子借书。
    老实说,图书馆里的儿童故事书深深地吸引了我!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了我的看书天涯!
    常常喜欢吵着父亲带我上街。我很喜欢到街上的一间书店定买(跟老板先定书,等我来拿书时才还钱)一些由香港出版的童书回家。不知不觉间竟成了一个习惯。很喜欢追看书里的小主人翁(比如小明小聪小和小平等)的故事进展。
    说也奇怪,我们家不是很富有的,然而父亲却很支持我的买书计划。这在无形中给我很大的鼓舞。
    少女时代,看到各报刊里有很多不同名字人写的作品刊登在副刊上。看他们写的小说和散文,也因此会试着去投稿。
    那个年代的少女们,几乎都会看台湾琼瑶写的小说,而且迷她的故事内容迷得很厉害。我们也常常会在上课期间,把小说夹在书里偷偷看。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缘故吧!我没有把学校的书念好,以致只念到中学九号班就停学了。
    记得当我写的第一篇稿刊登在一份本地的报纸的副刊上时,心情是非常的愉快。当时不敢跟家人分享,只默默无言地去领受那种发出内心的喜悦。
    当然,有时稿件也会被编辑投蓝。而那种失落的情感也只有自己去承当。好像也深深地尝到那种文人挂在嘴里说的:“涂写生涯是寂寞的!”
    琼瑶婚姻失败的事项,也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害怕自己将来也会像她一样,因为写作而忽略了家庭的命运!
    所以,常常不敢把太多的时间花在涂涂写写上。
    到了中年这个时刻,很多事情都看得淡了。
    觉得世界上还有温情的存在。
    很感激父亲当年的无意培养,让我今天有看书报及涂写的习惯。让我感到人生的有趣及多姿多彩。
    书中自有黄金屋,是我这一生中得到的最大收获。
( 2)   大扫除
    不知不觉间,我们搬进新的会所(练太极拳的地方)已经一年多了。每逢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有同学练太极拳。我不知道新班(星期二跟星期四)的是怎样的练法。不过肯定的一点是他们会比较早下课。
    而我们这一班学的东西就比较多,比如短架,长架,拐杖功及长棍功,一路练下来,就花了我们一个小时又15分。下课时间是八点半。而一些男同学会继续跟小教练练推手,直到晚上9点。
    因此我们的会所是没有机会打扫的!上课前跟上课后,都是有同学在练习。
    今番是看到会所不曾打扫过,所以我就决定找女同学商量,看看她们是不是能够跟我一起动手收拾一番。总觉得这是我们作女同学的责任。从头到尾,压根儿没有想到男同学也该要帮忙什么的。60年代出世的我,就有这种传统想法!。
    本来是想约女同学们在星期天早上来打扫。但是问的两个女同学(小谢及采莲)都摇摇头。她们异口同声地说:“走不开,星期天要在家里帮忙。”
    想想也有理。认真说起来,我们女同学真的是很为难。家里的家务事让我们忙不过来。常常会觉得有机会在每个星期一三五的三个傍晚来练太极拳,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有的女性同学就没有我们那么好运,能够有机会外出。
    班里的女同学比较少。起初有想到由我自己独自一个人来会所收拾,又觉得有点力不从心的样子。
    后来,在没有法子的情形之下,我就跟李秘书谈起此事。
   “怎么办呢?我们都没有打扫的时间!要不要男女同学轮流收拾呢?”我说。
    李秘书很同意我的建议。
   “那我们以后早半个钟头来打扫,以轮流的方式。”李秘书建议。
   “早半个钟头来?我恐怕不行。每回要来练太极拳时,都是匆匆忙忙预备晚餐的。”我说。
    说的时候,想像着家人的迟吃晚餐的样子······。
    当天未上课之前,李秘书跟林财政就带头地就拿起刷子,打扫起洗手间及冲凉房来了。
    看到他们的努力,我很惊讶及意想不到原来男同学也能够做!
   “我太低估了他们!他们洗得很干净呢。”我对女同学说。
   “他们在家里应该有帮忙做家务事。”
    前几天,李秘书就把一张时间表列出来了。我走近一看,原来他列出了每月打扫一次的时间表。
    今天是今年里的第一次。练好太极拳之后,共有16个同学(4个女,12个男同学)互相合作地打扫会所。
    我很惊讶地看见了一件事,原来男同学也很会做家务事!
   “在家里都没这样做过吧!”我笑话他们。
   “那倒是,每次老婆叫我打扫或抹地板时,我总是推三延四。”一个男同学说。
   “我也是!我老是叫我老婆自己做,这样子一件小事而已。现在才知道,原来有很多工。”另一个男同学笑着说。
   “其实我们这样做,也是一种练太极拳的方法,你看我们动动手腕及移动脚步的,就是一种太极运动法!”小教练说。
    此时,又不知那个男同学还念出几句练太极拳的步法口令,都是小教练在平常教导我们时念出的名称。
   “所以啊!从今天开始,回家之后要帮忙拿起扫把才对!要帮帮老婆做家务事!”另一位站着的男同学说。
    说得个个同学笑哈哈。
    大家分工合作,只一会儿功夫,会所就打扫好了。

(3)  欢喜一场
    早前,外子跟小儿子上诗巫找专科牙医做假牙。他们在当天下午三点多才回家。
       一见到他们回来,我就询问外子:“什么时候能拿你们的假牙?”
   “牙医说我的门牙有几颗坏掉不能再补了,他叫我先拔掉它们,之后才能够做假牙。我想还是等到华人新年过了之后才拔。而小儿子的假牙则要满了21岁才可以做。”
    说完之后,他拿出一个环保袋放在我的面前。
   “我买了一件全身裙给你在华人新年时穿,你穿穿看合不合身。不能的话,我们到22日去载老二时拿去换。老板娘答应的。”
        说着,他就从环保袋里拉出一件很漂亮的奶白色全身裙。
        我把裙接过来一看。嘿!很苗条的一条裙,是属于小巧玲珑的人穿的。
        心里一阵甜蜜感觉:“在老公的眼里,我瘦了吗?”
    明明知道最近自己心广神怡及没有烦恼之下,向横的一边一直发胖而粗了腰围!
   “穿上吧!”我的他在催。
    我欢欢喜喜地穿上了。裙穿过我的头,接下去的就卡在胸前拉不下去。
    我像模特儿一般地站在大镜子前笑哈哈。
    外子看了之后也笑了。
   “你最近好像胖掉哦!卖衣服的老板娘说最近又复古全身裙,她还叫一个相当高的女子试穿给我们看,我看了很满意呢。原来差这么远!”
  “你呀!买给我婚前穿的裙,你以为我还是林黛玉的身材咩?我现在是玛丽亚身材了!哈哈!”我笑着说。
   “那只好拿去换罗!我看你要穿红毛人的size了。”外子笑眯眯。
    虽然欢喜一场,但是那感觉很温馨。
(4) 相亲(此篇漏掉没刊登!)
       古早时候,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是由父母安排下成婚的,他们多数是经过相亲的方式下举行的。仔细看四周围的他们,发现他们的婚姻都过得很美满。既使有什么‘合不来’之处,也会得过且过地过日子。
    古早的人是很少会发生离婚的事。
    不像现在的新新一代,动不动就来个分手或离婚的!
        一生中不曾尝试过失恋的那种要生要死的痛苦经验,知道的是从小说故事里阅读到男女主角的心情故事而已。
    老实说,我也有相亲的经验。
    当年我是个相当内向的女子,到了26岁那年还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哥哥嫂嫂见了,就让嫂嫂的好友给我介绍对象。
    相亲的的男子是一个工程师。我们相见的场合是在一个户外宴会里。嫂嫂的好友带我到目的地,让我和他会面。
    跟他握手时,竟然发现他比我矮一个头!说起来,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不是很好,就因为高矮问题。
    隔天早上,我跟嫂嫂上菜巴刹时,遇到一个卖菜的亲戚。他说要介绍一个在达岛做老师的给我认识。
    因为跟工程师相亲在先,所以嫂嫂就跟那位亲戚说慢一些时候再打算,因为那个工程师还未给答复。
    想不到平常一个男性友人也没有的我,在当时却那么地‘吃香’!个个亲朋好友都要做我的媒婆!
    不过两者比起来,我会比较中意老师这个人类教育工程师。
       我对老师一向是有那种尊师重道的,也很崇拜他们。说开来,当时的想法也是一直认为老师的职位比较‘吃香’。他的假期多,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因为我是喜欢到处旅行的人。当时的念头是,如果嫁的丈夫是老师,那我将来出外旅游的机会一定会很多!?
   (幸好当年没跟那个老师见面,不然我的婚姻一定很渺茫。这是后话。)
        过了几天,工程师的答案来了,是嫂嫂好友传的话。
   “他说你太高!我那天就叫你不要穿那么高的鞋去,你就是不听!”嫂嫂很激动。
       嫂嫂会如此说,乃是因为她很看好这个工程师。好像是因为他的高薪水。
    嫂嫂的母亲也有话说:“你就是太不听你嫂嫂的话才会这样失败!你不要以为世界上的男子都像你哥哥那样高的。自己都已经是57寸高了,为什么不穿平底鞋去?没有看到像你这样不认真的人!”
    哥哥在旁也加一句:“不要整天只懂得上班下班,也不会去交朋友!多出外游玩吧!这样才能够交到异性朋友!”
    他们的话让我感到无地自容,好像一切都是我不对似的。
    从那个时候起,我不敢面对他们,常常在下班回到哥哥家后就喜欢留在房间里不想出来。嫂嫂和亲家母也时常在我面前似笑非笑地说我是个大怪人。让我感到很难堪。
    寄人篱下在哥哥家,感到压力很大。
    不过内心是特别的平静。
    最大原因乃是因为我后来在不同的餐厅里见过该工程师两次。一次是看到他跟男性友人在喝酒抽烟等;另一次则是看到他跟一个打扮得很妖治(穿著很性感)的女子一起吃饭。我可以肯定他有夜生活的习惯!是我所不喜欢交往的类型。
    少女情怀总是诗!
    隔年的华人新年,我回乡过年,住在姐姐家。
    姐夫介绍他的好朋友跟我认识。
    我和对方就像一对已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滔滔不绝。我们从陌生到相识,最后成了夫妻!真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的那种情缘。
   话说当年那个卖菜亲戚介绍的老师,竟然是外子的表弟!他这个表弟最大缺点就是爱睹成性!他后来跟诗巫一个富家女结婚。婚后20多年以来,把家里的所有不动产都赔给了他人,他的家人后来都离开这个赌鬼!
    婚姻路,是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的,我相信这句话的真实性。
    瞧!当年就是因为该工程师先跟我相亲,躲过了跟那老师的相见机会,才演变成后来认识外子的机缘。
    当年的失败相亲,真的给我带来了另一段美丽的恋爱滋味和幸福的婚姻生活!

(4)  相亲(没有登出来,所以改放(1041)里。

(5)  荷叶饭
    早上在花园里拔草之际,意外地看到丽恩来我家。她是外子四叔的其中一个来自老越的媳妇。她的车一停下就对我说:“我最喜欢来你们家,我的车可以直接驾进来而不必在篱笆门前晒太阳。请问三伯母有在家吗?”
   “她在诗巫小姑家玩,上个星期五去的。小姑会在三月尾跟着她媳妇一起搬回来住。找我妈妈有事吗?”我放下手中的拔草工作。
   “没有什么啦!我跟老公昨天才从老越娘家度假回来,我带回我嫂嫂做的荷叶饭,要给你们尝尝。上回你告诉我说你很喜欢吃。”说着,她就从车座里拿出一个透明纸袋交给我。
    看到纸袋里有五包的荷叶饭,我喜悦地接受着。老实说,那是我期望很多年的一种老越小吃!
       这 种的思念情缘,是几年前我跟本地的漳泉公会的人去游玩老越时种下的。我们去拜访那儿的新开张漳泉公会。当天晚上,当地的女性朋友就拿出一些老越的著名小吃 给我们享用。而荷叶饭就是其中的一种。记得刚看到那种不起眼的荷叶包着的食物上桌时,我是看不上眼的。总以为它们像伊班人煮的香蕉叶包鱼肉一样。后来是来 自古晋的表嫂指着荷叶饭对我说:“这是很好吃的糯米饭,包证你吃了还想吃!”
     我勉强地试着拿一包吃,吃的时候并没有带着太大的期望。咀嚼了第一口之后,出乎我意料之外,它果然是非常的可口及好味!糯米饭里的啐肉像是牛肉多过像猪肉,它的味道有点巴拉煎但不会有腥的味道,应该是还有加什么料的;有那种吃了还想吃的欲念在心头。
    总而言之,吃了第一粒之后,我就深深地爱上它了! 有好几次,知道丽恩有回娘家时,我总是要求外子跟她定几包回来。可是,外子不肯开口。
     而我自己呢,又不好意思跟对方提起(免得被人家说是贪吃!),所以只好把口水往肚里吞了一次又一次!
    今番是她亲自送来我家,我高兴极了!
   “一共有五粒,你的小儿子可以吃两粒,你跟你老公可以吃三粒,刚刚好!不过像我们这样,有年纪的人最好不要多吃,糯米吃太多会不消化!”丽恩笑着说。
   “谢谢你!我想念它已经有好几年了!”我很不客气地接过。
   “我这次只带几粒回家,因为我太慢告诉我嫂嫂,她常常做这些。”
   “她有卖吗?她平常是放在那里卖呢?”我很想知道。
   “她很少拿去外面卖,有人从国外或外地回家时,就向她买了拿出去外地,这荷叶饭去了很多国家呢。”
   “真是太好了!它可以扬名海外!“我说。
    后来老幺吃了三粒!

(2011年7月18日 用电邮投给《芭南河》编辑,许老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