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饭团

昨天早上,打电话给家婆。
最主要的目的是知道他们会在几点到达家们,我好预备他们的晚餐。
前几天,听到外子跟家婆在讲着电话时我在旁听到的。
好像是阿斌要回乡喝喜酒,所以家婆她会顺便坐他的车回家。
“妈妈说她会在这个星期四回来看老二,然后会跟她一起去古晋。”外子当时放下电话时对我说。
为了要欢迎家婆回家,我打了电话。
家婆回答说:“我们会在中午时启程,大概会在下午6点到家。”
我在5点45分就预备晚餐了。
他们准时到家。
阿斌带着他的女友来我们家,我是第一次看到她的真人。
曾经在阿斌的面子书里见到她的人头相片 。
很佩服阿斌跟他女友在面子书里的大方写道:“我跟她/他正在恋爱中··········。”
放下属于家婆的东西之后,小姑带着外坡来的客人及小儿子回家了。
晚上9点半,跟外子在观看中国台的《你是我的幸福》连续。
明天就是大结局了,所以有点紧张。
在做广告的时候,突然听在旁边坐着的老二对我说:“妈妈,今晚剩下很多饭哦!”
“就是罗!我也预备了姑姑,阿斌及阿文一家的饭菜,没料到他们要回家吃饭!”我说。
“妈妈,帮我做饭团吃,好不好?我的肚子有点饿了。”
“是吗?好!没问题,要吃几粒呢?”我站起身,走进厨房。
老二跟在后头回答说:“三粒小的,不然做两粒中的啦。”
“要放酱油啊还是酱青?”
“那一个比较好吃?”
“我觉得酱青会比较有味道。”
“那就放酱青吧!”
我洗了双手之后,就从饭锅里拿出两瓢的白饭在碟里,淋上少许的浅酱青油,把饭跟料弄平均,就用双手搓起了圆形。
在搓的时候,心中浮起一股莫名其妙的伤感,双眼里滚着要飘出的泪水······。
这个女儿(及另外三个孩子),在外地念书几年,应该很久没吃到妈妈的味道了吧?
想不到他们还念着我做的这些简简单单的饭团!
“妈妈,其实饭团是日本人的小吃,他们做的都是小小粒的,吃不饱!”
已经好几年都没搓了!
(每回他们回家度假几天时间里,我都没想到呢?真是的!)
看着老二拿着饭团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很感动。
趁着她还未出外工作之前,期望还有机会给她 做饭团!
想起饭团,也想起先母。
童年时代,跟着幼小弟妹妹及侄儿们,围在饭桌边等着母亲及二嫂搓饭团,是淋了菜汁或酱油炒田螺汁做配料的。
也是吃得很有味道。
到自己作母亲时,四个幼小孩子围在我身边要。
“我还要!”是他们的声音。
直到剩饭没了,他们才甘心离开。
这种情形,在孩子们个个长大离家出外求学后,才慢慢地消失。
直到今番!


2 comments:

jia li said...

饭团!!真的很久没吃到了,差点忘记它了。i miss it!!

长竹 said...

所以说么!下次回来度假时,要跟老妈子说一声,因为我都忘记了你们是吃着饭团长大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