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1017) 大扫除

(登于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文艺梦》。)

不知不觉间,我们搬进新的会所(练太极拳的地方)已经一年多了。每逢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有同学练太极拳。我不知道新班(星期二跟星期四)的是怎样的练法。不过肯定的一点是他们会比较早下课。
而我们这一班学的东西就比较多,比如短架,长架,拐杖功及长棍功,一路练下来,就花了我们一个小时又15分。下课时间是八点半。而一些男同学会继续跟小教练练推手,直到晚上9点。
因此我们的会所是没有机会打扫的!上课前跟上课后,都是有同学在练习。
今番是看到会所不曾打扫过,所以我就决定找女同学商量,看看她们是不是能够跟我一起动手收拾一番。总觉得这是我们作女同学的责任。从头到尾,压根儿没有想到男同学也该要帮忙什么的。60年代出世的我,就有这种传统想法!。
本来是想约女同学们在星期天早上来打扫。但是问的两个女同学(小谢及采莲)都摇摇头。她们异口同声地说:“走不开,星期天要在家里帮忙。”
想想也有理。认真说起来,我们女同学真的是很为难。家里的家务事让我们忙不过来。常常会觉得有机会在每个星期一三五的三个傍晚来练太极拳,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有的女性同学就没有我们那么好运,能够有机会外出。
班里的女同学比较少。起初有想到由我自己独自一个人来会所收拾,又觉得有点力不从心的样子。
后来,在没有法子的情形之下,我就跟李秘书谈起此事。
“怎么办呢?我们都没有打扫的时间!要不要男女同学轮流收拾呢?”我说。
李秘书很同意我的建议。
“那我们以后早半个钟头来打扫,以轮流的方式。”李秘书建议。
“早半个钟头来?我恐怕不行。每回要来练太极拳时,都是匆匆忙忙预备晚餐的。”我说。
说的时候,想像着家人的迟吃晚餐的样子······。
当天未上课之前,李秘书跟林财政就带头地就拿起刷子,打扫起洗手间及冲凉房来了。
看到他们的努力,我很惊讶及意想不到原来男同学也能够做!
“我太低估了他们!他们洗得很干净呢。”我对女同学说。
“他们在家里应该有帮忙做家务事。”
前几天,李秘书就把一张时间表列出来了。我走近一看,原来他列出了每月打扫一次的时间表。
今天是今年里的第一次。练好太极拳之后,共有16个同学(4个女,12个男同学)互相合作地打扫会所。
我很惊讶地看见了一件事,原来男同学也很会做家务事!
“在家里都没这样做过吧!”我笑话他们。
“那倒是,每次老婆叫我打扫或抹地板时,我总是推三延四。”一个男同学说。
“我也是!我老是叫我老婆自己做,这样子一件小事而已。现在才知道,原来有很多工。”另一个男同学笑着说。
“其实我们这样做,也是一种练太极拳的方法,你看我们动动手腕及移动脚步的,就是一种太极运动法!”小教练说。
此时,又不知那个男同学还念出几句练太极拳的步法口令,都是小教练在平常教导我们时念出的名称。
“所以啊!从今天开始,回家之后要帮忙拿起扫把才对!要帮帮老婆做家务事!”另一位站着的男同学说。
说得个个同学笑哈哈。
大家分工合作,只一会儿功夫,会所就打扫好了。
(涂于2011年3月7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