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表哥的女儿

去猪肉摊买三层肉的时候,我就跟60多岁的老板娘说:“请问你在下个月2日星期六晚上有没有空呢?”
“有什么事情吗?”
“要请你吃顿饭罗!跟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我说。
“是为了什么呢?一定是有什么事而相聚吃饭吧?我有空!”
“我几个哥哥都有回来做清明,我们就顺便一起吃饭相聚!我希望您参加。”
“原来如此。好!我要去见他们!我老爸以前总是跟我说你的父亲是我的亲舅公。”老板娘说。
老板娘的父亲是我的表哥,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他是父亲唯一姐姐的儿子。
他们都是出生在中国的乡下,是父亲把这个外甥(就是表哥)带过来南洋谋生,后来他们两个人都留在砂拉越的泗里街落地生根,成了马来西亚的国民。
表哥跟父亲很亲。
小的时候,每逢父亲做生日时,我总会看到表哥来我家里帮忙煮吃。
可能就是这个缘故吧,我爱屋及乌地很尊敬表哥及他的女儿。
在表哥的脸上,我看到了父亲的影子!是我最怀念他的地方。
我其实跟表侄女是相当的熟悉,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是她猪肉摊的熟客。
我记得表哥在过世的前一个星期,我跟姐姐在Hong Leong Bank(目前的华达银行)前方遇到他,当时他已经是个80多岁的老人家了。我们要请他去喝咖啡,他很客气地摇摇手说:“下次吧!我现在没有空!”
我想不到的是,那竟然是我们最后的相见!
我如此地把这件难忘怀的往事告诉表哥的女儿。
她听了之后笑眯眯。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我不好意思地说。
她的一个儿子在旁边笑着说:“她是XX(猪肉摊里的著名人物)的老婆,你知道这个名字就好了!”
“不是啦!我是要知道你母亲的名字啦!不要紧,我们下个月吃饭时再聊个痛快,你们现在很忙,我不打扰了!”我说完,就离开了摊子。
对这个表侄女,我有种很亲切的感觉在心头。
今番会想到要邀请表侄女跟我们相聚吃饭,是因为去年的一件事而起。
是当堂嫂在沙巴去世时,我去买猪肉时就顺便告诉她这个消息。
她非常惊讶地说:“怎么没有人通知我啊?几时出殡?已经出山了?那我要去找她的儿子们!”
后来我们在吃着‘劳饭’的时候,她来《华华酒楼》。
一直听到她跟堂哥的几个儿子道歉。
当时我看了,就发誓以后有什么聚会时,我一定要请她这个至亲。
今番,终于等到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