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创作

        星期六 早上下了一场很大又很长的雨。因此,我就不想那么早上菜巴刹买鱼肉。今天也是我们消费人买新鲜鱼的日子。
         随着,我就拿起了当天的日报来先睹为快。 在阅读当儿,很意外地在小报的副刊上看到一篇自己的拙作。这是一篇已刊登了两次(在不同的报纸上)的创作。
        我即刻翻开拙作的剪贴记事簿,发现今天刊登的这一篇是我在去年五月投的稿。当时是写好就投稿的。
        因为在投了它之后的半年内,有关副刊没有刊登我的拙作,所以我就改寄到其他报纸的副刊。
        我会如此做,乃是因为曾经有长辈文友们教导我说:“若把稿件投稿了之后的半年内还未登出来,我们可以另外投到其他的报馆。当然,要做这些事的时侯,应该要通知有关副刊的编辑一声,免得闹出双胞胎!”
        未重寄稿件之前,我曾写了一封信通知第一个报刊的编辑,告诉他们说我的拙稿不要了。
         第二次寄去稿件之后,同样的情形跟第一次的又出现了!就是没有登出的意思。
         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再寄第三次给另外一家本地的报馆。 此回,我没写信通知第二个编辑有关稿件不要的事。
         后来的事是,越慢寄出去的稿件,反而变成是最早登出来了!就是如此地交差错放地搞在一起。
         当时看到第二次登出我的拙作时,心里就已经感到很着急。总期望不要再看到第三次的登出。那里想到会在今天的副刊里看到第三次的刊登。
        三次寄出去的创作,竟然在不同时间内全刊出了!
        老实说,那一次的害怕多过喜悦的心情经验,真的给我很大的教训。
        明明知道爬格子的人在投稿时,有一个忌违就是:“一稿不可两投。”
        而我却投了三次!虽然其中一次我有书面通知。
        拙作后来是全登出来了,那是一件已经无可挽救的事。
        只好自我安慰:“报纸的读者是不一样的。”
        从那个时候起,我不再让自己再发生这种难堪的事!

1 comment:

Mee Ling said...

我也明白這種錯綜複雜的情況,只能說實在是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