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悄悄话

再过几天的时间,老二就要飞去吉隆坡继续她的第二学期的学业。今番一别,又是到了华人新年时的事了。
时间过得真是快。一转眼之间,就过了两个月的相处时间。
晚上时,她趟在我的睡床上,跟我聊天。
“上次我去古晋看皮肤时,婶婶跟我谈到了很多有关嬷嬷和姑姑的事情。”她说。
“谈些什么呢?”
曾经从家人的口中得知,这个婶婶的心中有很多解不开的烦恼。她常常会去祷告下才去上班。
“祷告,是一件很好的事。你也可以试试看。”她有一回在长途电话里这么说。
“她说嬷嬷很疼姑姑。姑姑的孩子给她家带来了很多的后遗症。”女儿说。
老二二十岁了。开始认识很多问题的时刻。我没想到婶婶会比我早走一步!
“她有没有提起姑姑的大孩子?”
“有!就是大多数有关他的事情罗!我想婶婶是放不下往事。她虽然口口声声说她已原谅了对方,可是,她还是念念不忘以前发生的事!这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啊。”
“这也难怪婶婶。她的结婚链子、金戒子、薪水什么的,都被姑姑的大儿子偷掉。姑姑常常回娘家的结果!在我结婚后,时常看到姑姑跟嬷嬷一起在叔叔家。姑姑的孩子从小就看尽叔叔家的情形。婶婶常常被这些行为感到难忘。叔叔和爸爸他们又很爱家人。唉!一个女儿家,到了结婚後,真的不可以太常回娘家,会给娘家的其他家人很大的困扰!以后是你出嫁时,我是不会叫你常常回来的。结了婚的女人家应该看重自己的家庭。”
“这么快就赶我啦?”女儿笑哈哈。
之后,我跟她聊起了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种种。
“想起要搬家了,心情很愉快。我们终於有了自己的家,不必跟他人公司住。”
“我也是这样地希望着。”
谈也谈不完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