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又论木瓜

屋后的两棵木瓜,给我很多的乐趣。
有一棵壮大的木瓜给我开了很多的花,可是都是公的!
而另外一棵特别的瘦长,显得没有营养的样子,却给我生了木瓜!
不过,算来算去,它只给我生了四粒就停了。
跟老二提起此事。
“它真的这么无情吗?明知道你那么爱吃它。”
“就是罗!却像我一样,生了四个孩子!上一次种的一棵也是如此。唉!是命运的安排!!”我苦哈哈。
跟堂姐提起我的木瓜。
”生了很多公的花,它们以后还会生出母的花吗?”
堂姐是住在乡村里的务农者。
“不会啦!砍掉它再种新的罗!”她笑嘻嘻地说。
心里头在想,为什么都没看到蜜蜂和蝴蝶来拜访我的木瓜呢?书里不是说这两种昆虫都是植物界里传蜜能手吗?
听说现代人自己授花蜜给别朵花,让它们生出更好的种。
想想那棵只开公花的木瓜树,生得比我还高(172cm)。
要爬在木梯上给它传花粉,恐怕不容易。
天下无难事,只怕遇到像我这样的有心人!
结果当然办不成事。
有个傍晚时分,拿着一把巴泠刀,要除掉那颗只开公花的木瓜树。
脚步慢吞吞地走到树下。
有点舍不得砍它的样子在树下徘徊。
摸摸树身,蛮壮的一棵树!
不经意地抬头,想看最后一眼才狠着心把它砍落地。
咦!发现新大陆!
有一粒成形的小木瓜耶!像小指头一样大小挂在另一头的树尾上。
我高兴若欢。
幸好没先砍它。
现在,我有两棵帮我生木瓜的木瓜树了。
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