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咸鱼

老二在九月头开学。再过几天,她就要离家到外坡求学。
此次,她要求我帮她买一点的咸鱼过去。她住的地方可以煮食。
我和她浩浩荡荡地驾着车上土著摊。
外子知道我们的目的地时,也跟着我们去。
我也乐得作他们的阿玛。
我很盼望外子跟着去。他从小是在海口长大,知道什么鱼作咸鱼会比较好吃。当然,他比我会「看」它们会不会新鲜法。
到了目的地,很多的土著摊都已收摊了。
我们只好改去另外一边的菜巴刹。那边的一个才是旧的巴刹。
外子带着女儿去买咸鱼。
我则留在车里,享受地听着第四电台的英文歌。
另一则,我的双眼转去看一菜摊。
老板娘是一个差不多五十多岁的人。是那种很慈祥似的妇女。少女的时侯,我时常看到她。偶而我也向她买菜。不过,自从有了另一个新开着的菜巴刹后,我就比较少来光顾她的摊子。
看她的摊子近在路边的好处。有很多男女顾客向她买青菜。有的人像我一样把车停在路边,搅下窗口对着老板娘说了他们要的菜后,就不必下车地在车里等待。只一下子功夫,菜就拿在手里了。非常地方便。
最让我有感触的是那一棵棵的蔬菜。我们称它为「油菜」。小的时侯,父亲时常买这种菜吃。一斤只卖二十仙而已。应该是最便宜的菜了。而先父常常一买就是一块钱(等於今天的一令吉)。我们把菜放在一个装水的洗脸盆里。可以吃一个星期。那个时侯,我们常常煮油菜汤喝。到现在,我还是会喜欢那菜汤的味道。
想着想着,买咸鱼和虾米的家人回来了。
我才把自己拉回现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