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白鲳鱼

很喜欢跟着外子去买鱼。他除了会巽新鲜的鱼外,同个时侯,也敢跟对方讨价还价。
昨天早上,我要上礼拜堂作礼拜。
外子自己一个人走路去河边买。我家很近河边。
回来时,他领了两大袋的鱼回家。
我走近水龙头处一看,很意外地见到他买的都是中等大的白鲳。
他老爷子也是很高兴他今天的收获。随着,他就独自把鱼刹了。一只只地放进一个个纸袋里,然后进冰箱。
看到小姑或婶婶时,他就说:“我向一个马来人买。他说他还要回去抓鱼。我就买了他全部的白鲳鱼。本来一公斤是十八令吉的,后来我给他出价。他只卖我十五令吉一公斤。我想我可以放一点在餐厅,煮给老顾客吃。”
我看到有的鱼很大只。
到底是卖过鱼的人(早年的家公是抓鱼的人。有时也卖鱼),会知道怎样买鱼做生意。
我可不敢出价。也不懂怎样「出口成章」。常常是话未讲出口,脸已红了半边!
每次讲到买鱼,外子就会笑话着我这个来自山上的山芭佬。
“你们福州人啊!不会买鱼的啦!常常会被我们福建卖鱼的人骗得团团转。我们给你们最小只的白鲳,说是白鲳鱼。你们也会相信的。哈哈!”
记忆中,我们小的时侯很少买鱼吃。好像只有做年时,先父会买几只回来庆祝。
我想那是因为当时没电流的关系。买回的鱼不能留到隔天的原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