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蛋炒饭

第一次听到台湾男歌手哈林唱的「蛋炒饭」时,感觉很亲切。很像自己在炒饭给家人孩子们吃一样心情。
不过,当时也让我想起一段难忘怀的童年来。
童年的时侯,生活在乡下没有水电的地方。屋前屋後除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树外,还有一条小溪流在屋后不远处。在没有水果的季节里,我和我的邻居朋友们喜欢到小溪里抓鱼虾。抓到的收获,常常会被我们煮来吃掉。
许是学着那些寄住在屋旁的阿宾哥(60年代有戒严的时刻。阿兵哥他们会留在一些乡村里驻守着地区,以防有共产党的出没)们的煮食方法吧!他们的煮食用具很小。放在两件同样大小的铁块上而已。就如此地煮了一餐又一顿的。
我们看了有样学样。只是用的工具不同吧了。
在屋子旁的一棵红毛丹树下,是我们煮食的小厨房。用两块同样高度的砖块各放一边,中间留一个空位放罐子(牛奶罐)或锅(要视份量多少来算)。两快砖的中间放一小片的树胶丝(是由树胶树上挖下来的干胶丝,用洋油浸几天就可以使用。是起火的好用具)和几条从树下找来的树枝。火烧起后,我们就把鱼虾放进锅里煮。然后又从厨房里挖一点前晚吃剩的饭往锅里放。哗!那熟开的虾变成了红虾,美极了。
朋友多的话,煮的东西(加多饭而已)也多。吃起来特别有味道。
记得有一回,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家,去小溪里抓几条小小的虾子。试着用牛奶罐煮。看到虾子红红的身子,就不加任何饭地把虾子吃了。整只吃下肚。那种美味及酥酥的虾,是生平以来最感到回味无穷的味道。到现在还会记得。
自从听了歌之后,我也常常用蛋炒饭。
小儿子不喜欢虾,所以已很久没用虾作配料了。

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羨慕您的童年。先母不喜歡清洗蝦,但為了我,每年的團圓飯她都煮蝦。

长竹 said...

你有个很伟大的妈妈。的确,虾是很难洗的。很多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