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三姨

家婆在小小年纪的时候,就失去了母爱。
大她三岁的大姨除了要照顾家婆外,她们还有一个弟弟。
其实,家婆还有一个小她一岁的妹妹。
“只几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我父亲送给一个亲戚作女儿。”家婆说。
那就是三姨。
”三姨的一生是「富有」的。至少她不曾有过饿肚子的机会。不像我们三姐弟,常常找不到吃的食物。我父亲后来又娶一个继母。他把什么东西都留给另一头家。”
后母和三个前妻生的孩子不合。
“我们肚子饿的时侯,会去找三妹。可是她的养母不高兴,常常赶我们走。在稍为大些懂事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上门找过她。不好意思了么!好歹她已是别人家的女儿。”
直到三姨出嫁时,他们四姐弟又再重逢。
三姨嫁给一个非常疼她的先生。婆家是做生意的。
家庭的富有,让三姨变得目中无人。对自己的亲生姐妹是看不起的。
在婚后的几十年里,她们几乎没有来往。
倒是在三姨成了寡妇时,家婆她们才和她恢复姐妹情。
此时,她们都已是中年人。
巧合地,三姨小儿子的家健在家婆二儿子家的附近。想不到会成了邻家。
年轻时的三姨是要什么有什么的幸福女性。
到了老年时,却让小媳妇「欺负」了。
后者从没当她是家婆看待。她我行我素。是个有钱人家的女儿。时常在三姨洗好碗碟时,当着她的面叫工人再洗一次。
在儿子家所受的委屈,总是在姐弟中流传着。
有亲生姐弟的安慰,三姨才比较好过些。
其实她自己有五个女儿,却是没有半个会跟她亲切,很让旁人感到奇怪。
不是说嫁后的女儿会比较贴心吗?可是,却不是发生在她们母女身上。
也幸好在这年岁时,家婆三姐弟和她有了亲密的来往。
常常出门旅行时,总是不忘地叫她同行。
有时偶而也会因为她的任性而不叫她时,她会生气地说:“我知道你们不疼我。我不是你们姐妹么!因为我不跟你们一起长大的罗!”
被她讲过几次气话后,他们都不大敢私自去旅行了。
他们四个都已经到了那种「七十古来稀」的年龄。
今年的母亲节过后不多久,听到三姨去世的消息。
我们都不相信。
问大舅。
原来在三楼露台上拔草时,不小心整个人掉落在楼梯上,一路滚下来到底楼。
家里只有印尼工人。发现时,三姨已断气。
可怜的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