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蚶吐土

家婆的二妹带家婆从古晋回来本地,是坐昨天下午3点的巴士回来。
早上她跟她的小妹买了半公斤的蚶来我家。
她要求家婆给她一把菜刀。
我问她拿来做什么用。
长而有点轻微青色的蚶是那么的柔软,应该是不用菜刀来开壳吧!我有疑问。
只见二姨把菜刀放在纸袋里,跟那些蚶一起浸在水里。
我很好奇地问她。
“这样一来,蚶才会把泥土吐出来。有时也可以用醋。”二姨说。
我说我是第一次听到有这种的做法。
“我以前常常用盐巴浸螺的!”我说。
“不可以用盐,因为它们是生长在盐水里!”
说得也是。
怪不得总要浸螺半天后才拿来煮,不然会臭泥土味道。
总以为是盐巴弄掉了它的肚内土!
看二姨买的蚶,果然看到它们裂着嘴对我笑!
中午时,二姨用了长茅、小葱、姜片、红酒(本来是用酱青煮,却倒错了红酒)及咖哩粉炒蚶。很好味。
早上我去鱼市场买鱼时有看到它们。
家婆叫我要嗅一下看会不会新鲜才买。
我嗅不来。
我买了一共斤只卖RM8的水母半公斤。
外边的菜市场里已卖到RM13或RM14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