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老鼠笼

早上上礼拜堂时,刚好看到阿瑶也到停车场。
我询问阿瑶:“Tumi(我说时是又说她的真名。),就是那个以前我叫你把10本『蕉风』交给她的那个,有没有打电话找你?”
“没有,什么事呢?”
“我有叫她借我几本我要看的书。”
这个时候,三嫂走近我说:“我就老觉得我有什么事情要找你的,想了好久才知道我要向你借老鼠笼。”
三嫂会知道我买了老鼠笼是因为她看到我有一天走进一间五金店。
隔天她就问我进去买了什么东西。
我对她说了:“我家有很多老鼠,它们竟然吃了我的香肥皂,我要抓它们!厨房里也有。”
“我家也有老鼠,你把老鼠笼借给我用,好不好?”
听了三嫂的话后,竟不知怎么回答她。
因为我曾经听到老板娘告诉我:“很多顾客跟我说抓了一次老鼠后,其他的老鼠好像会嗅到味道而不再进去笼里。现在的老鼠是很聪明的。不知是真还是假!”
“我每次抓了老鼠后就会把整个笼子放进水里浸几个钟头才又用。”我说。
“有用吗?那我下次就教他们这样做。”老板娘第一次听到似的。
我说我都是这样用的。
从来不曾把老鼠笼借给其他人!
今天三嫂又向我借,我就说我还在用。
“既然家里有很多老鼠,何不买一个在家里?”我只好如此说。
有时借东西的人是不会想回头的。
这种东西,一旦借出去,就很难向他人开口要回来。
是亲戚,更开不了口!?
敝帚自珍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