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星洲副刊来函 - August Essay

长竹,
這篇文章其實寫得不錯,
但就是太長了點。
妳可以再刪一刪嗎?
至少要刪到1000字以內喔 !

副刊 興隆


难忘的初恋

长竹


不知不觉,跟外子结婚已24年了。
外子是我的初恋,也是最后的一次。
想起来那一段美好的恋爱,虽然已经25年了,但我老觉得它还是非常的有趣及好笑!
事缘在最初的时候,那应该是当我在西马念完会计系的时候,我回家乡找工作。明都鲁的哥哥介绍我去「福华银行」(目前的大众银行)做工。
在那段工作期间,听到一些长辈同事说着几宗婚姻失败的故事。她们说男女主角痛苦的去自杀或离婚的。
听了之后,不能说没有给我留下阴影,简至是印烙在脑海里了。
有一次回家乡度假时,姐姐及嫂嫂们就担心我的婚姻。
我听她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在旁说我的终身大事。
“我不要结婚!”我立刻抢白地说。
“为什么?”姐姐问。
“我要单身!如果嫁给一个不好的先生或像邻家那个阿花那样,天天被她老公打得青鼻肿眼的,那有什么意思?那倒不如不嫁!”我说。
说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尽是同事们的失败婚姻故事情节。
“不是每个男人都像他们呐!你看你哥哥及姐夫就知道了,是不是?”嫂嫂加了一句。
我静静不出声。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下班 ,日子过得蛮充实的。对于找对象的事,我无动于衷地不热忱。
倒是到了有一年的年尾,突然从银行的书记手里接到一封陌生的信!信封是有花样的图案,很漂亮。
字迹让我猜不出那是谁写来的。心里有一股要看真相的喜悦。在没有什么工作做时,急忙借故走进洗手间。一双手是不听使唤地一直发着抖,好不容易地把信封打开。
只见有花图案的信纸上如此写道:
“敬爱的王小姐:
从你姐夫那儿得知你的工作地址。我很盼望能够跟你做个朋友。
你是不是也喜欢交我这个朋友呢?
我是XXX,家是住在街上的附近,我是个种可可的农夫。我今年是34岁。
听你姐姐说你在明年的华人新年会回她的家过年,那是很好的。我希望你会回来,到时我们才相见吧!
好!就此停笔。
希望能收到你的回信。
祝 工作愉快

XXX敬上
1983年12月25日
原来是姐姐姐夫介绍的朋友。
在那之前,有听到姐姐跟我说起有关此人的事。说他是姐夫的一个农夫朋友,常常向姐夫店里购买可可肥料的人。
隔天,也收到姐姐的来信。
“亲爱的妹妹:
你姐夫的朋友写信给你了没有?他是个很老实的人。我们认识他很多年。他没有父亲,只有母亲跟他住。是个非常疼爱孩子的人,对我家的两个孩子非常疼爱。我看你的年龄也不小了,不防跟他交交朋友也好。你说呢?
工作忙吗?
我觉得女人最终都要有一个家,更何况我们的父母都已过世,你自己想想吧!

姐姐字
83年12月26日”
有姐姐的这封「说明书」,无意中给我不少安心。
想了几天后,我就回信给对方。
之后,我在华人新年回乡过年时就跟他相见。
我们有一见钟情的默契,看得双方都很满意似的滔滔不绝。因为之前已通过几封信,所以见面时说的话也特别的投契,特别有话题。
我们很有缘份的样子。
第一次约会是去村落里的一间戏院看两部一起演的文艺片。
很巧合地在戏院大门口碰到一个中学时代的女同学。我介绍身旁的他给她认识。她竟然恭喜我!我感到奇怪,我跟他还是第一次见面看戏呐,会不会成为一对还是未知数,她怎么向我道贺呢?
过了几天又遇见女同学时我就问她。
“你介绍时说他是你先生,我不就恭喜你罗!怎么?不对吗?”
“他姓郭。”我说。
“原来如此。我还以为你说这是「我先生」呢!哈哈!”
只相处了几天后,我又回去工作岗位过着上班下班的日子。男友时常打电话问候。我们相见恨晚似的。每次都有说也说不完的话题。
对他的怀念也特别多!总希望时时刻刻煲电话地思念着。两人在电话线上时不会觉得怎样,放下电话后,相思病又来了!
第二年的九月,我辞掉我的工作,回到家乡结婚去了。从此,就道道地地地成了农家妇。
婚后问他当时恋爱期间怎么会跟我说那么多有关他家里的事。
“你都不说什么话的,我只好说了!不然怎么会追到你呢?”他笑眯眯。
再问及第一封情书时,他的答案更是让我笑哈哈。
“第一封信实在难写!我用了一本信纸写了整个晚上呐!”

(写於08年7月29日,当天用溢美儿寄。)


Wed, 30 July 1:25am
subject: 星洲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