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一个锅盖的故事

一打清早,就接到一通本地的电话。
那是来自阿卡太太打来的电话。
原来是为了昨天阿卡帮我们煮穿山甲,然后用他太太一个小锅装来给我们。
今天早上,外子叫Udin(旅馆的工人)走路时把锅拿出去还。
阿卡太太说:“你们还来的锅不是我的。我的锅很新。而且锅底没有黑点,你们是不是把我的锅烧黑去?又有点起黑水泡的样子。我的锅不是这样老爷的。那应该是你们自己的锅吧?”她霹雳巴啦地说了一大堆。
我静静没出声。
她先生好意地帮我们煮穿山甲肉,我是很感激他的。
昨天早上,本来说好是下午一点正时我拿自己的锅我去他家拿肉的。
却不料后来听顺说阿卡已把肉装在他的一个锅里了。
顺叫我不必再拿锅出去。
因此,我很感谢他们的有心。
“那个盖也不是我的!我的盖是有白色一片东西在顶部。我的盖也是新新的。一定是你把它弄错了吧!你找找看,是不是漏在你们家里了?”她说的话很令我惊讶,她的语气让我听了好像是我们把她的盖和锅换掉似的。
“可是我们没有这样的锅盖及它的锅啊!”我跟她实说。
“那怎么会不一样了呢?”她在电话里问。
“那我们赔你吧!”
“没有得好赔了!市面上已经没得买了。就是没地方买,我才会给你打电话的。”她似乎很生气。
“那真的很对不起了。那我们怎么办呢?”
“把它找出来罗!问你的家人有没有看到它!”言词之间还是怀疑我们...........。
昨天顺拿回来时,盖子就放在桌面上,整个锅就放在桌子的中间没有另装在碗里。
是顺及老二两个父女做的事。
饭后,我才把它装在一个碗里,由老二去洗锅。
“我昨天看到它黑黑的盖及锅,还用布轻轻的去擦它们。”家婆在旁也说了一句话。
如此说来,阿卡太太有点夸大其词了。
后来,阿卡气冲冲地踏着脚车来我家。
他给我们看他的两个锅盖。
一个是大锅盖有白色一铁片的及昨天装肉的锅加盖子。
“这是一套的锅。你们看,昨天的盖子应该有这片白的(指着大盖子上的一片白色东西)。这个盖子不是我们的。你们厨房里有没有我们的盖子?”
瞧!阿卡说的话更惊人。
我们巴不得叫他进我们家的厨房看看。
“我们没有这种锅。我看是掉了这片东西吧!我去问我的工人一下就知道了。好不好?”顺领着阿卡走出家门,往旅馆的方向走去。
放工时间,我去载顺回家。
问及那个盖子时,顺说:“工人不承认有把锅弄跌下来。没办法啦!改天去古晋找找看有没有这种盖!换了后才还他们。对了,阿卡太太承认锅是她自己烧黑的。只有盖子有点问题而已,就是不见了那片白色的东西,还有其旁边的黑部位。”
我看到它时,只觉得它像其他盖子一样,唯一不一样的是她的盖子上的两边有条纹,如此而已。
好像没有看到有白色那一片的东西。
家婆说她擦的时候也没有看到有白色的东西在盖子上的顶部。
“我在明都鲁见过这种锅,听朋友说一套是RM500多,后来是她的媳妇拿掉。”家婆说。
可是阿卡太太说有就是有,我们也只好认同她。
我在想会不会在她拿锅来装时,那片白色的东西就已经不存在!?
今天的情形对我们来讲,是百言难辩!
下午睡午觉正浓的时候,阿卡太太又来一个电话。
“我是说早上那个盖子的事。我不是怪你们弄不见!(那里不是怪?!整个早上的情绪都被你们弄跨了。一个白色的小铁片而已,怎么会看得那么的重?!)实在是没有办法时才又打电话给你。你好不好问你的那个马来工人那片白色的东西丢到那里去了?能不能帮我捡回来还我?你们好好跟他讲么!(好像是我们不对的样子!没有好好跟工人沟通!)我们互相帮忙啦!还给我那片白的也可以啦!”
被她那么一说,我的午觉又泡汤了!
整个脑袋里都是她的白色铁片的影子。
叫我们去那里找呢?!
中午,看到昨天剩下的那碗穿山甲肉,竟然变得没有味口去碰它!!
它的代价真的让我们很后悔去叫人家找它来煮。
会去找它是因为看到老幺的身上出现红点,以为他的皮肤敏感。
有经验的人告诉我们说穿山甲的肉很补。
昨天还得意洋洋地跟顺及老二说:“我们以前小的时候,常常吃这些野味。狗肉猫肉蛇肉我们都有吃过!还有松鼠及蝙蝠呢。其中狗跟猫的肉最好吃,吃得整身热乎乎的。”
唉!以后恐怕不敢再见穿山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