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316) 同学

(98年7越6日 546期茶座『母亲心语』〕

前些时候的中午时分,我家楼下的长桌子旁总会坐了差不多10多个女孩子。她们都是老二的同学。都是六年级会考生。
学校方面为了帮助小六生,他们就安排了补习班在下午。是从2点到4点半。
有的学生住得远,不方便回家吃午餐,就留在课室里吃便当。
不知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们这一群小女孩会来我家打发时间。吃完便当後就会一边喁喁细语或高声谈论校内校外点点滴滴,或且一起做功课。总之,在那一段时间里,我家是闹哄哄的,没有一刻安静。直到他们上补习班为止。
后来不知怎的,她们竟一个也不来了。我没有问女儿。我以为是她们的父母不让她们来。到底我家还有年老的婆婆。
昨天晚上,见到那上六年级的老儿在收拾着她两个弟弟的书桌,然后我的。
我见了就叫她不要把时间花在这种事情上。然后对她说:“你今年是会考班,多花点时间在课本上才好。收拾书桌是我的份内工作,你不要担心。”
我家老二一向很爱做这些家务事。
“我同学讲我们家很乱也很肮脏,我不喜欢!”听到我劝她,她竟眼泪汪汪地一边说一边嘤哭着。
我吓了一大跳。
“她们是这样讲你吗?那太不象话了!我们好心给她们开灯送水的做功课,她们怎么可以这样讲你?我们家是大家庭来的,而且又是大木屋。你最好不要在意。她们以为肮脏是她们的事。我们住得舒服就好了。”我说。
“我很讨厌我们这个家!”老二终于道出了她心中事。她要的是一个自己的家。一个只有一家大小一起住的家。而不是跟堂小叔一起住的地方。
我没讲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应该由她父亲去回答才对。毕竟他是知道他家族历史及背景的人。
晚上时刻,我跟我那14岁的大女儿讲心事。我告诉她老二的困扰。
“我也曾经跟我的同学讲我们家很乱这一句话。我朋友讲不会哩!她们还讲她们的家更乱更不可收拾。”
两种答案两个人回答。当然有差别。
大女二的答案是成熟者的心声。
老二的却是伤害到她的自尊心。
因此,同学是一种能够影响个人情绪的人。若交到好的同学,我们会收益不浅。不然,就是一团糟。
儿女们大了,担心他们的功课外,也开始注意他们所交的朋友!因为朋友是影响他们成长过程的人。是一种来往比父母更亲近的人。
作父母的,不得不提起精神来。

(7/4/98)

No comments: